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办好“官方”暑托班,需要完善配套措施
2021年07月19日 13:10:53 来源:央视新闻

  各地暑假陆续开启,近期,多地教育等部门启动“官方”暑假托管班引发关注。北京市教委发布的通知显示,北京市基础教育系统将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开展托管服务,帮助家庭确有需要的学生过好暑期生活。托管服务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适当收取费用,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费用。

  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是为了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面对的是“确实有需要”的学生。每年暑假,都会有一些家长无奈地送孩子去校外培训班,因为他们是双职工,没有时间陪伴放假的孩子,把孩子独自放在家里有安全隐患,带着去办公室也非长久之计,权衡之下,就只有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训班。显然,启动“官方”的暑假托管班,解决了这些家长的后顾之忧。但是,要办好暑托班,还需要完善配套措施。


  “官方”暑托班,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由教委组织、以学校为主体向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托管服务,二是由团委、教委等部门组织,以社区为主体,用“大手牵小手”、招募志愿者参与带班的方式向学生提供暑托服务。比如上海举办的暑托班,就有高校师生与街道共同打造科普知识、益智游戏等多项活动。由教委组织、以学校为主体的暑托班,是今年各地暑托班的新模式,这一模式利用学校现有的场地,将扩大托管服务的覆盖面,疏导家长对校外培训的需求。

  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要建立长效机制。“官方”暑托班必须坚持公益属性,各地可结合本地财政情况,完善经费保障机制。

  暑托班课程、场地、师资情况如何?这需要收集需求、制定具体细致的方案,需要提供配套的支持。在师资建设方面,要避免强制要求所有教师、学生都参加,不能把暑托班变为“第三学期”,挤占教师和学生的休息时间。应尊重教师的选择,提高教师积极性,形成本校教师与外聘教师、志愿者共同组成的托管服务队伍,还可以购买第三方服务,以多元方式提供托管服务。

  在托管服务内容方面,除了提供基本的看护服务外,应听取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有组织地开始体育、文化等活动,由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如此,就能让暑期托管服务助力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并把托管服务打造为拓展学生兴趣的平台。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办好“官方”暑托班,需要完善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