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升至最高!河南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级应急响应
2021年07月21日 08:36:38 来源:

  记者凌晨从河南省水利厅获悉,从7月21日02时30分起,将水旱灾害防御II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级应急响应。

  7月18日8时至21日02:00分,河南省部分地区普降暴雨、特大暴雨,最大点雨量荥阳环翠峪雨量站854mm,尖岗818mm,寺沟756mm,重现期均超5000年一遇。据气象预测,我省强降雨过程仍将持续。

  目前全省已发生区域性严重洪涝灾害,水库堤防工程出险多,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按照《河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河南省水利厅决定于7月21日02时30分起,将水旱灾害防御II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级应急响应。

  省水利厅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履行好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等职责,确保水库大坝和堤防工程安全,强化山洪灾害防御,有序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全力以赴做好洪水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I级应急响应意味着什么?

  根据水旱灾害发生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从低到高分为四级: Ⅳ级、Ⅲ级、II级、I级。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为I级响应:主要防洪河道重要河段出现超标准洪水;主要防洪河道重要河段堤防发生决口;需要启用蓄滞洪区;大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或位置重要的中小型水库发生垮坝;干旱等级为特大干旱。

  I级响应行动都有哪些呢?

  省水利厅主要领导主持会商,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出部署,水利厅相关处室、单位派员参加会商,邀请应急、农业、气象部门参加会商。相关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参加会商,并汇报有关情况。

  省水利厅加强值班力量,密切监视汛情、工情的发展变化,做好汛情旱情预测预报,做好重点工程的调度,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指导防汛工作。

  省水利厅向相关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关单位发出防御工作通知,要求做好相应的汛情旱情预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山洪灾害防御、堤防巡查和抢险技术支撑等工作,根据预案组织加强防守巡堤,及时控制情。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升至最高!河南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级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