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屠守锷:“神剑”铸造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屠守锷:“神剑”铸造师
2021年07月21日 19:36: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蒋欣如 整理

  东方红一号、长征一号、长征三号、风云一号……一连串令国人骄傲的航天成果背后,有着同一位航天人的名字,“中国航天四老”之一屠守锷。

  屠守锷,1917年生,湖州人。青年时期,屠守锷曾在上海亲眼目睹日本侵略者的轰炸机横行肆虐的情景。他立下志愿:一定要亲手造出我们自己的飞机,赶走侵略者,为死难的同胞报仇。当学校设立航空系后,原本机械系的他毫不犹豫地改变了专业。

  1945年抗战胜利,留美的屠守锷归心似箭。他辞去工作,历尽艰辛回到祖国。然而国民党政府无意兴办民族航空工业,失望之余,他只好寄希望于培养下一代航空人才。这段时期,屠守锷开始与进步人士接触。1948年末,他毅然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7年,屠守锷被调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为钱学森领导下的十大研究室主任之一,负责导弹的结构强度和环境条件的研究。1980年5月18日,作为中国第一枚远程导弹的总设计师,屠守锷在“可以发射”的鉴定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当导弹准确命中万里之外目标的消息传来,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作为老一辈航天人,屠守锷心中始终激荡中华民族的“飞天梦”。长征二号的首次发射,因控制系统的一根导线断裂而失败。但在他和科研团队的努力下,1975年11月26日进行的长征二号第二次发射,成功将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准确送入轨道。

  1999年,屠守锷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szxw/202107/W0202107217084430971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