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谣记#这是一条看似友情提醒的内容,却是谣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捉谣记#这是一条看似友情提醒的内容,却是谣言
2021年07月25日 13:16:03 来源: 诗画浦江

  浙江辟谣平台据诗画浦江消息:这是一条看似友情提醒的内容,但是其实里面存在很多问题:

  1.在网上搜索发现,类似的信息早在2019年就在网上广泛流传,且流传范围在全国各地,不同的是,如今郑州流传版本中所谓的“电业部门提醒”,此前分别冠以“路灯部门提醒”“安全提示”“温馨提示”“应急管理局提示”等。  

  2.据向供电部门了解,漏电主要是以前比较旧的路灯。现在安装的都有接地线,灯杆一漏电,下面的熔断器就断了,不会造成触电。

  3“电业部门提醒”“路灯部门提醒”,提醒的却还有“井盖被大水冲开”“下雨为了排水,可能很多井盖被打开”等内容,如此混搭,显然不是准确消息。

  4.说完了防漏电,我们再来说说“下雨天为了排水,很多井盖被打开”的内容。该内容也不是真的,且已在网上传播多年。曾有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在积水严重时,工作人员会打开主干道井盖进行排水,但如果有这样的操作的话,工作人员一定会在旁边守着,且旁边会立有安全警告标识,绝不会存在打开井盖人就离开任由井口大开的情况。

  5.信息中提醒的“看到雨水打漩涡的地方,绕道而行”“请在路边台阶上行走”,倒是大家应当知道的安全知识。

  很多谣言的构成其实就是“安全知识”+“骇人听闻、未经核实或编造的事件”构成,真中掺假,让人真假难辨。于是,很多人出于提醒亲友的目的,在自己朋友圈和微信群中转发,不自觉地就成了谣言传播的帮凶!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