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冯闯:一朝入伍,军魂入骨
2021年07月30日 08:59:15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董小芳 实习生 俞佳

1000.jpg

  【人物名片】

  冯闯,男,196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1986年12月退役,现为金丰(中国)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装配组长。部队期间曾荣立三等功,201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

  一朝入伍,军魂入骨!这句话,在冯闯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就是觉得做任何事情,都要拼尽全力去把它做好。不畏艰险、不怕困难,这是部队教会我的。”这个身材瘦削却腰杆笔挺的新宁波人,憨厚地笑着说。

  冯闯是东北人,18岁应征入伍,在东北某部队服役。因勇于创新、训练刻苦、军事技术过硬,他多次受连、营、团各级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1986年,冯闯退役,被分配到东北一家国有企业,成了一名冲压工人。不懂技术、没有经验、工种危险系数高,冯闯就凭着一股不服输、不畏难的精神,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了车间副主任。

  天有不测风云,在冯闯38岁那一年,企业倒闭,他被迫下岗。

  “铁饭碗”没了,身边不少人有些悲观和彷徨。然而冯闯没有,他给在宁波当兵、工作的叔叔打了个电话,咨询了南方城市的工作环境后,毅然决然带着家人南下,来到了镇海。

  2002年,他应聘到金丰(中国)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又成了一名一线普通工人。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冯闯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年平均加班800小时以上。“假如上午的活干完了,还剩一点时间,可能有人会说歇一会儿吧,但我会把下午的活儿提上来做。日复一日,就发现自己多出了很多时间。”

  就是这股劲头,让他创造了不少“记录”。一次客户订制的急件,标准工时每台19.5小时,他连续作业15小时,完成了2台设备的装配调试,确保企业按时出货。

  装配车间工作技术含量高,容不得半点马虎,有些工序的误差需要控制在零点零几毫米内,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得多。而冯闯练就了凭感觉就能将误差缩减到零的绝活,年调试机器300余台,优良率达100%,成为厂里的业务骨干。

  冯闯说,“不畏艰险、不怕困难”这八个字就像是刻在他的灵魂里,每次遇到困难时,在部队的那些日子就会闪现在眼前,提醒他不断前行。一步步,支撑着他从一名下岗工人到如今的全国劳动模范。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军人流淌在血液里的初心和使命。退伍后的冯闯,一直铭记在心。他加入了捐资助学的队伍,资助偏远山区的贫困学子;他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10余年里无偿献血264次,累计献血量超10万毫升!

  “台风‘烟花’来临前,刚刚去献了成分血。担心台风影响大,采血点关闭导致用血出现短缺。提前献一点,能帮一点是一点。”冯闯说,他很喜欢宁波这个城市,希望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让这个城市变得更美好!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冯闯:一朝入伍,军魂入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