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菠萝的你不要错过!打卡中国大陆最南端:“大陆之角”有片“菠萝的海”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爱吃菠萝的你不要错过!打卡中国大陆最南端:“大陆之角”有片“菠萝的海”
2021年07月31日 22:18:3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image.png

  阳光、海浪、椰林、沙滩……您可能想不到,这里是中国大陆的最南端——广东湛江徐闻县的角尾乡,北纬20.13度,东经109.55度,是名副其实的“大陆之角”。随着暑假的来临,这里也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游客 陈铭:从广州过来的,我们是开了8个多小时的车到这里,但觉得很值得。

  不仅游人慕名而来,洋流也在这里汇聚:每当涨潮的时候,来自北部湾和琼州海峡的潮水就从不同方向朝这里汇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十字浪”。这里的美不仅是在海面上,在蔚蓝的海水下面还有另外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这里是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珊瑚礁面积超过1万公顷,珊瑚种类高达82种,红色、黄色、粉色、蓝色,七彩的珊瑚礁成为各种热带海洋生物自由自在生活的“天堂”。珊瑚礁生态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也见证着湛江徐闻坚持绿色发展的坚定步伐。

  总台记者 罗平章:你知道吗,徐闻有两片“海”,除了眼前的这片蔚蓝深海,还有一片是——“菠萝的海”。

  徐闻菠萝的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在中国每三个菠萝就有一个产自这里,菠萝品种也多达12种,大的小的酸的甜的,你喜欢的样子它都有。

  总台记者 罗平章:如果说徐闻“菠萝的海”你早有耳闻,那么今天我要来给你介绍几个关于菠萝的冷知识:

  第一个,菠萝的果会开花。您看着路边长的小菠萝,上面就开着紫色的花;

  第二个,菠萝的种植可以不用浇水,只需要海面上吹来的雾气就能滋润它的生长,而且几乎全年都可以采摘到菠萝;

  第三个,菠萝的种子不是种子,在这样一片刚刚采摘完的菠萝地里,(根茎)上面新长出来的叶子,也叫作种芽,种芽在移植后就会长成旁边这样一棵新的菠萝。

  湛江市徐闻县诺香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如约:市场效益还是非常不错的,一些高端品种能卖到6元/斤,深加工以后可以做成不同的产品,有菠萝干、菠萝罐头、菠萝果汁,还有菠萝酒等等。

  菠萝可不是这里唯一的特产。在这片七彩的田野里,黄色的是香蕉,绿色的是甘蔗,开着粉色花朵的,那是良姜,还有田间点缀的黑色斑点,是黑山羊。

  这里肥沃的红土地孕育出了10多种特色农产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名副其实的“菜篮子”。

  总台记者 罗平章:在南极村,一路走过来,发现两边都是非常别致的民宿小院子,它们很多是用以前渔民的老房子改建而成的,仍然保留了当年的特色,比如墙体上砌的就是当年建造老房子使用的白色珊瑚石,而且民宿里的桌椅板凳也是由废弃的老船木改造而成。

  南极村民宿负责人 韦和利:现在生意都挺好的,房间全部爆满了,早上看日出,晚上看晚霞,生活其实过得很充实。

  总台记者 罗平章:络绎不绝的游客让沉寂多年的小渔村重新热闹起来,更多年轻人回到家乡,这一间间民宿就承载了他们回乡创业的梦想。风从海上来,徐徐而闻之。这个祖国大陆最南端的故事,还要慢慢地讲给你听。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