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叶怎么变成金叶叶?湖北、福建村民道出致富经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茶叶叶怎么变成金叶叶?湖北、福建村民道出致富经
2021年07月31日 22:21:5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image.png

  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料之一,茶叶产地遍及中国不少地区,中国的茶文化也是历史悠久。

  湖北洞下槽村:产业转型 深山小村的致富经

  湖北洞下槽村的很多茶树都是本地树种,可以种三季,所以在10月前都能采茶。在整个洞下槽村,茶叶种植面积约为1.1万亩,其中还有3300亩是有机茶园。但是原来种茶并不是当地乡亲的主业,戳视频看1983年、2009年和今年洞下槽村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在洞下槽村,最鲜嫩的茶叶是要做“玉露”的。这种名为“恩施玉露”的茶叶,最大的特点就是国家非遗“蒸青”的方式来制作,它跟我们平常熟知的炒茶有什么不一样呢?一位藏在深山里的非遗传承人来告诉大家↓↓↓

image.png

  在福建体验制茶 亲身感受“手上功夫”

  武夷岩茶的制茶非常讲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到武夷山,不仅可以观赏到制茶,而且可以自己上手来做茶

  制茶环节——摇青

  采下来的青叶

  就像在筛子里跳舞一样

  目的是让青叶和筛子

  不断碰撞 发生破损

  帮助发酵

  促进茶叶内涵物质的转化

  看上去简单

  实际上却很不容易

  制茶环节——揉捻

  将茶揉成条索状

  最后进行烘焙

  其实,体验制茶是将茶从单纯的农产品向旅游产品延伸。特别是到了制茶季的时候,全国各地的爱茶之人都会来到星村寻茶。通过制茶体验,让这些茶客能够留得下来,住上几天。这样一来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等都能得到发展。村里的老百姓能够挣钱的方式也就更多了。星村每年都能吸引将近一百万的游客。

  曾经毁林种茶 如今好生态带来更好效益

  通过航拍镜头可以看到制茶工坊坐落在茶山上,周边还有成片的森林。

  其实,武夷山的茶产业之前也走过弯路。几年前,因为看到了茶叶的经济效益好,武夷山包括星村的百姓有一段时间破坏森林种植茶树,生态环境遭到一定破坏。这也导致茶叶品质有所下降。后来大家意识到这一点,不但退茶还林,而且还划定红线:

  第一,不可以整个山头都只种茶树,一定要有森林。为的是保证生物多样性,减少病虫害,从而可以减少农药使用。

  第二,太陡的山坡不可以种茶,为的是减少水土流失。

  第三,全武夷山茶园总面积控制在14.8万亩以下,保证环境的承载能力。

  总的来说,是为了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一开始老百姓不理解怎么放着钱不挣,但后来,看到好生态带来了好品质,茶叶的数量虽然少了,但是价格可以卖得比之前提高30%左右,真正看到了实惠。现在越来越多的茶农转变观念,把保护环境当作自己的事。

  智慧茶园 大数据带来精细化管护

  茶园一直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的茶园是什么样子呢?

  10公里之外的

  星村燕子窠的茶园

  实时全景镜头画面

  想看哪个角度可以自由拖动↓↓↓

  武夷山试点推出的智慧茶园项目

  通过各种仪器

  进行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

  来实现茶园的精细化管护

  生态种植 科技特派员科技赋能

  不仅是设备,种植技术也是充满科技含量。

  茶园里的大豆不但可以抑制杂草生长,还有着很好的固氮作用,将大豆再埋回土里,相当于施了一次全天然的氮肥。

  带来这些生态种植技术的,是一群叫做科技特派员的人。武夷山所在的南平市是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发源地。在武夷山,茶产业方面的科技特派员就有41人。他们走入田间地头,为老百姓带来茶叶种植、管护、制作等方面的技术。用科技赋能,降低成本,提升品质,让茶产业更好发展。

  好的,不管是茶旅融合、生态保护还是科技引领。武夷山也在走出一条自己的茶产业发展之路。

  恩施有制茶的武林高手,武夷山也有一位味觉神探。在武夷山有一个职业,叫做评茶师,一起认识一下↓↓↓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