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东京残奥落幕 中国代表团连续五届双第一
2021年09月06日 08:39:11 来源:环球时报

  与东京奥运会期间的酷暑难耐相比,残奥会期间的东京秋雨绵绵。日本当地时间5日晚8时,东京残奥会在国立竞技场举行闭幕式,历时13天的残奥会画上句号。本届残奥会,中国队共获得96金60银51铜,改写29项世界纪录,连续5届坐上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头把交椅。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在闭幕式上表示,“东京残奥会具有历史意义,并且十分精彩。”

  “谢谢日本”

  与东京残奥会开幕式一样,5日的闭幕式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日本德仁天皇的弟弟文仁亲王、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日本首相菅义伟出席。闭幕式主题是“和谐之声”,并提出“差异闪耀之城”的概念。日本共同社称,与开幕式不同的是,运动员们从一开始就已经坐在场地中央,欢呼、鼓掌、挥舞旗帜,还有人用日语大喊“谢谢日本”。

  本届残奥会吸引162个国家/地区以及难民代表团参加,决出全部878个项目的奖牌,参赛人数约4400人创残奥史之最,还创造100多项新的世界纪录。有86支代表队赢得奖牌,62支代表队至少获得一枚金牌。闭幕式上,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将残奥旗帜交给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再转交巴黎市长伊达尔戈,残奥就此步入“巴黎时间”。帕森斯说,欢迎全世界的残疾人选手2024年在巴黎相聚。

  “中国国歌每天播10次”

  残奥闭幕式上,女子轮椅篮球选手张雪梅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当中国队入场时,日本NHK电视台主持人介绍说,中国取得东京残奥金牌榜和奖牌榜双第一,“中国有专门的残奥体育设施,可以让残疾人在良好的环境中训练”。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向残奥中国代表团致贺电。

  本届残奥会,中国队在一些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杨秋霞为中国队拿到首枚残奥会羽毛球金牌,中国轮椅女篮首获残奥会亚军,李羽洁赢得中国队在跆拳道项目上的首枚残奥会奖牌。日本共同社称,将于明年2月举办北京冬奥会的中国,在东京残奥会奖牌榜上遥遥领先其他国家,紧随其后的是英国、美国和俄罗斯残奥委会。东道主日本以13金15银23铜排在奖牌榜第11位。

  “中国人的惊人胜利!”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驻东京记者5日写道,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在东京残奥会赛场每天播放约10次,许多参与者都会记得“起来!”这句歌词。中国队不仅在乒乓球这种传统强项称霸,也在西方曾经主导的游泳、篮球等项目表现完美,这一切与中国政府的支持以及运动员的努力密不可分。瑞士《新苏黎世报》称,中国残奥代表团出色的成绩与中国20年来在残奥运动上投入大量资金有关。国际残奥委员会主席帕森斯在接受采访时称,“有些事情只有在中国才有可能,中国将继续大力投资残奥会。”

  东京奥运和残奥实现“安全第一”

  “残奥运动员应该得到更多鼓励和认可。”德国电视一台5日称,残疾人运动早已不再是一项康复运动,而是一项高性能竞技运动,“高性能运动需要管理和营销,财政支持也十分必要和重要”。东京奥组委和残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强调,将完善环境使有残疾的孩子们也能开展体育运动。

  “尽管在7月23日开幕式前围绕奥运会的丑闻层出不穷,但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没有出现重大问题。”日本共同社如此总结。根据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的统计,奥运会相关感染有453例,其中来自日本国外的有147例。桥本圣子结合奥运会表示,残奥会期间进一步贯彻了新冠病毒检测和访日相关人士的行动管理,“也实现了安全第一”。日本东邦大学教授馆田一博认为,运动员和大会相关人员之间的感染有限,防疫泡沫和选手村的检查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东京都5日宣布,东京都内新增新冠病例1853人,这比一周前的周日减少1228人;东京都最近7日平均新增感染人数为2549.3人,是该地区连续第12日的周平均数据低于前一周。

标签:残奥会;中国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京残奥落幕 中国代表团连续五届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