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冠状病毒疫情二万多年前就已暴发
2021年09月08日 10:39:39 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称,他们开发出一个新模型,可以在更长时间尺度上追溯病毒的年龄。借助该模型,他们首次成功再现了冠状病毒变异速率衰减的模式,推断出冠状病毒在2.1万年前首次暴发。这一新模型有助科学家更广泛地研究其他病毒,重新评估它们更深层次进化的时间尺度,从而更深入地了解其致病能力。

  研究人员解释说,尽管病毒会在短时间内快速进化,但为了生存,病毒必须保持对宿主的高度适应性,而在不降低适应度的情况下,会严重限制病毒积累突变的自由度,导致病毒的进化速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慢。

  为进一步研究冠状病毒的这种变异速率随时间而不断衰减的模式,最新研究负责人、牛津大学的马汉·加法里及其同事开发出了一种新方法。加法里说:“借助这种方法,我们可以在更长时间尺度上追溯病毒的年龄,并纠正一种‘进化相关性’——即进化速度与测量的时间尺度之间的相关性。我们基于2.1万年前的病毒序列数据进行的估计,与最近对人类基因组数据集的分析非常一致,表明大约在2.1万年前,就有人或动物感染了一种古老的冠状病毒,比此前预估的时间早了大约30倍。”

  该研究还表明,现有进化模型往往无法衡量几百年到几千年间病毒物种之间的差异,而本研究中开发的新模型能够可靠地估计病毒在巨大时间尺度上的差异。

  加法里称,新模型使科学家不仅能够重建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病毒的进化历史,而且能在更长的时间尺度上重建更广泛的RNA和DNA病毒。比如,丙型肝炎病毒是全球肝病的主要病因,最新模型预测,丙型肝炎病毒已传播了近50万年,与现有结论吻合。

  研究人员称:“有了这一新模型,我们可以更广泛地研究其他病毒,重新评估它们更深层次进化的时间尺度,深入了解其与宿主之间的关系,这是了解它们致病能力的关键。”

标签:病毒;进化;宿主;研究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冠状病毒疫情二万多年前就已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