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浙江省多渠道助力“银龄族”跨越“数字鸿沟”
2021年09月08日 14:15:41 来源:浙江省科协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兴起,智能手机等智能设备越来越普及,已成为人们在社会生活、学习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便捷工具。与之同时,我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部分老年人对新技术、新知识的接受能力不足,无法与年轻人一道共享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新成果,与现代数字社会生活不相适应。

  浙江省科协、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浙江省教育厅等7家单位联合启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2021-2023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聚焦老年人生活需求,围绕交通出行、就医、消费、金融、办事服务、文体活动等重点,在三年内对全省老年人进行200万人次以上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帮助他们融入现代社会。

  浙江省老科协多点布棋

  浙江省老科协结合自身优势,将组织调研培训和科普宣传作为省老科协参与“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号召全省老科协积极参与。在宁波,老科协专门就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情况进行调研,组织老同志进行研讨,形成“推动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培训”相关咨询建议,报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受到了宁波市委副书记宋越舜的批示;在温州,老科协启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活动,精心组织策划推出了12期智能手机应用技术培训,邀请有经验的老师进行授课,参加培训的老年人近500人。下一步,浙江省老科协还将协调浙江省老年活动中心等相关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老年人普及智能手机应用常识培训,切实提高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能力。

  嘉兴嘉善开展科普培训活动

  “以后我买菜也可以用手机支付啦”和合社区王阿姨兴奋地说,手指在小小的智能手机上左点右划。嘉善县罗星街道科协志愿者耐心地教导大家使用智能手机。

  当地科协在和合社区在和合港小区开展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银铃跨越数字鸿沟·老年人智能手机科普培训”活动。为了让老人们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实际操作方法,志愿者们一对一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特别是网上预约挂号,如何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等。让老年人在熟练掌握上网技能的同时又能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不但活跃了氛围,更拉近老年人的距离,形成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社区钱大爷说:“现在我可以上网看看新闻、听听戏曲, 退休生活妙哉妙哉!”社区的老年人都把学习智能手机当成是生活里的“新时尚”,他们用手机学习知识了解最新新闻,或者用来消遣娱乐,还帮助老年人更方便地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

  丽水龙泉召开专项行动协调会

  丽水龙泉市科协联合当地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局、市文明办、中国移动龙泉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龙泉分行等7家部门单位召开“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协调会。

  七部门单位分别交流了各自的资源和优势以及下一步打算,并就当地如何更好地开展活动提出目标:一要围绕目标。要以老年人“数智共享 跨越鸿沟”为目标,上下联动,多方协同,实施科普专项行动。二要围绕需求。围绕老年人生活中常见的交通出行、就医、网购、办事服务等需求进行智能手机科普培训,大幅提升中老年群体智慧生活水平。三要围绕任务。组织征订教材,建立一批责任心强、业务过硬的师资队伍,设立好教学点,点面结合,抓牢重要环节。四要围绕工作。各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师资、教材、场地、设备等资源,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并依托社会力量开展跟进式辅导,完成年度培训工作。

VCG111345750828.jpg


标签:智能手机;老年人;科协;数字鸿沟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多渠道助力“银龄族”跨越“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