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探秘三星堆!青铜面具能否破译古蜀国通关密钥
2021年09月10日 08:14: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经过半年多的持续发掘,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目前已过半,最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内,陆续出土青铜、玉器、金器、木器等一大批珍贵文物,截至目前,有编号的文物近万件。其中,就包括一件最大的、也是相对最完整的青铜面具,再次刷新了我们对三星堆的认知。

  这是今年6月23日,三星堆3号坑最新发现的青铜大面具出土时的现场。据介绍,今年3月份,这件青铜大面具在3号坑,约坑中心的位置露出一角,因填埋方式错综复杂,从发现到出土,前后历时3个多月。

  三星堆遗址3号坑发掘负责人 上海大学文学院讲师 徐斐宏:这件青铜面具是我们坑里最早发现、最早露头的一个青铜器,它的体量应该说是目前发现的青铜面具里面体量最大的一个。

  专家介绍,新出土的青铜大面具,最宽处有1.35米,高75厘米,深度达60厘米。此前有学者认为,三星堆的超大青铜面具,供奉在神圣的祭祀仪式上,以其巨大的体量,可以达到心灵震慑的目的。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保中心文物修复师 任俊锋:目前整个三星堆来说,我们现在出土的青铜大面具,应该是最完整的。

  文物修复专家介绍,现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收藏展出了一件1986年在2号坑出土的青铜大面具,与新出土的这件青铜大面具十分相似,别看它现在看上去完好无损,其实,1986年出土时,只残留了右耳和下巴,其余近90%,都是文物修复专家依据考古研究成果,做的复原性修复。而3号坑最新出土的青铜大面具,终于让人们看到了它的真容。

  3号坑新出土的青铜大面具,已埋藏了三千多年,为减轻它对现在保存环境的“认生”感,文物专家已经开启颜色变化、状态稳定性等方面的全程监测和实时评估。仔细观察,左耳处的一道裂缝,已用绷带轮毂固定住,防止进一步开裂后与本体分离。而颌骨处已经变形,右侧往里略凹陷,左侧往外略凸出。为了找到适合它的清理保护方法和材料,文物专家已经在它的左耳下方开辟出10厘米长的方块儿试验区。同时已对其开展合金比例、铸造工艺、锈蚀产物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为后期对它进行保护修复提供支撑。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保中心文物修复师 任俊锋: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会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然后在博物馆和大家见面。

  三星堆面具 破译古蜀国通关密钥

  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发掘,至今近百年,但一直没有发现文字,而关于古蜀国的文献记载又都是只言片语。因此,三星堆出土的每一件文物,包括文物在坑内的埋藏状态,都成了考古专家破译古蜀文明的通关密钥。那么三星堆的青铜面具,又承载着怎样的历史信息呢?

  三星堆遗址3号坑发掘负责人 上海大学文学院讲师 徐斐宏:三星堆博物馆还有一件比较有名的青铜大面具,那个是纵目面具,千里眼、顺风耳的那件面具,那件面具在宽度上比3号坑出的(这件)面具要稍微宽一点,但整体体量说,不及我们3号坑最新出土的这件面具的。

  徐斐宏所说的纵目面具,1986年在三星堆2号坑出土,现在收藏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从记录当时发掘现场的影像看,出土前它倒扣着埋在土里。青铜纵目面具,高66厘米,宽138厘米,微露舌尖,眉尖上挑,双眼斜长,眼球极度夸张,呈柱状向前伸出16厘米,双耳向两侧极力展开,因此又被称为“千里眼顺风耳”。有学者认为,蜀地雾气重、日照少,突出眼睛,才能看得更远。突出耳朵,才能听得更清。

  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黄一:它本身的这个视觉形象跟《华阳国志.蜀志》里记载蜀人的先王蚕丛“其目纵,始称王”的这个传说特别接近。

  专家介绍,有关三星堆的文字记载十分稀少,仅在《华阳国志.蜀志》等少数古文献中有只言片语。现在通常认为,在秦灭蜀之前,蜀分别由蚕丛、柏灌、鱼凫、杜宇、开明等5位首领统治。“纵目面具”可能表现的就是第一代古蜀首领“蚕丛”,它的出土,让千百年来人们对蚕丛的模糊认知,开始变得清晰起来。

  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黄一:对于人五官的一种夸大,来表达一种他对于自然界的向往或者一种能力的向往。为确定三星堆文化是古蜀文化一部分提供了一个重要依据。

  三星堆最大青铜面具 入坑方式曾精心设计

  在发掘三星堆这件最大的青铜面具时,尤其令考古专家意外的是,在面具鼻尖的凹槽里,还集中发现了一些海贝。通过多个迹象,专家初步推断,这件青铜大面具的入坑方式,经过精心设计。这一发现,有助于进一步揭示三星堆古蜀人的祭祀之谜。

  现场考古专家介绍,三星堆3号坑的这件青铜面具,从发现到出土前后历时3个多月。之所以耗时长,主要因为它的埋藏方式过于复杂。上面叠压了多层象牙,当考古人员抽丝剥茧地把象牙一根根取走后,又发现面具里面还藏有十几件有领璧、铜戈等小件青铜器,当逐一取走后,考古专家满心以为可以提取时,又在大面具里面意外地发现另一种文物。

  三星堆遗址3号坑发掘负责人 上海大学文学院讲师 徐斐宏:这个面具出来之前是脸朝下在坑里面,我们很惊讶地发现,在青铜面具的内侧,它鼻子的内侧,等于是往下凹的一个空间,像一个容器一样,这个空间里面鼻子内侧有大量的海贝。

  海贝,一般认为在古代充当货币。1986年发掘的2号坑,就曾发现4000多枚海贝,一部分放在坑底,一部分放在尊、罍等青铜容器内和青铜头像中,有学者认为这些海贝是古蜀人向神灵献祭的祭品。此后,经研究鉴定,这些海贝中数量最多的是环纹货贝,只分布在印度洋深海区。因此,有学者认为,3000多年前,位于内陆的三星堆古蜀人,已经与南亚、东南亚有贸易往来。而在青铜大面具的鼻尖凹槽内集中发现海贝,这种特殊的位置关系,尤其引起了考古专家的注意。

  三星堆遗址3号坑发掘负责人 上海大学文学院讲师 徐斐宏:这个海贝不会是自己掉进去,肯定是人后续给加进去的,那也就是说,只有这个面具是躺在那儿,才能把海贝加进去。

  这个面具不是说本来是竖直着,正常一个姿态放下去,之后然后倒了。它不会是从上往下扔下去的。它当时就是故意面部朝下放到这个坑里面的,放好之后才出现这样一个状态。

  综合这些迹象专家初步推断,青铜大面具可能经过设计后再放入坑内,这一发现,离人们复原古蜀先民的祭祀场景,又近了一步。

标签:三星堆;青铜面具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探秘三星堆!青铜面具能否破译古蜀国通关密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