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选购和消费月饼须注意五点
2021年09月16日 17:00:38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程勇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类产品消费进入高峰期。近日,安徽省池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和消费月饼时应注意以下五点。

  选择正规渠道和产品。建议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注意查看月饼产品的外包装是否完整、清洁,同时查看SC标志、主要成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如果是散装月饼,还要注意查看月饼色泽、形状、气味等。对现场制售的月饼,应注意查看加工销售场所是否具备合法生产经营资质,查看制售人员是否采取相关卫生防范措施,如佩戴口罩等。

  通过网购、“直播带货”渠道购买应多加注意。不被网络上华丽浮夸的产品外包装图片蒙蔽,不轻易购买所谓的“爆款”不知名产品。网络交易过程中,要和卖家约定服务的各个细节,以免买到“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产品。谨慎选择“网红”直播带货等形式销售的月饼,建议广大消费者在充分了解相关信息的情况下再购买。

  理性消费,拒绝浪费。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购买,警惕“打折”“促销”“保健”“无糖”等概念。不攀比,尽量不购买包装过度奢华的月饼产品。购买后按照标示的方法进行贮存,尤其是打开包装后一次未食用完的,更应注意合理保存,尽快食用,以防变质,避免浪费。

  按规定储存条件存放,适量食用。月饼保质期一般在45到60天左右;当气温超过30℃,存放时间一般不宜超过7天。消费者应在保质期限内食用,食用前注意观察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现象。此外,月饼中糖和脂肪含量比重较大,患有糖尿病、“三高”、肝胆类等疾病以及肠胃功能弱的消费者,应合理掌握食用量,建议分次少量食用。

  注意保留相关凭据,依法理性维权。购买月饼时应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行与商家协商解决;不能协商解决的,应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到当地消保委组织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选购和消费月饼须注意五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