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秋之际,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月饼专项抽查
2021年09月16日 17:01:19 来源:杭州日报

  中秋节临近,月饼作为经典传统美食,眼下已在杭州各大商超热销。

  无糖月饼真的不含糖吗?网红手工月饼是否含有食品添加剂、防腐剂?为了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近日,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专项检查和抽检。

  在杭州九月生活保利中心店,“无蔗糖”月饼被摆在了显眼位置。“其实,无糖月饼并不是完全没有糖,只是用了糖醇这类代替原有的蔗糖进行加工。糖醇相对于蔗糖来讲,它分解所产生的糖分会少一些,但是总体来讲,月饼还是高糖高热量的食品。”据杭州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食品所抽样员陈梁衡介绍,无糖月饼虽然用了代糖,但是制作月饼用的面粉、油脂却没有变化。淀粉经人体消化吸收也会转化成葡萄糖,再转为热量,因此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要尽量少吃月饼。

  面对畅销的榨菜鲜肉月饼,检查人员也进行了买样送检,主要查看其原料成分中的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等成分是否超标,影响食用安全,抽检的结果将依法向社会公开。

  此外,工作人员还对门店后厨环境进行了检查,总体情况良好,不过用来储存食物的冷冻冰箱温度没有达到标准。“一般要求冰箱冷冻的温度达到零下18℃以下,检查过程当中这两台冰箱,一个在零下13.5℃,一个在零下15.5℃。冷冻温度如果达不到零下18℃,有可能会影响食品的储存。”检查人员现场要求店铺进行整改。

  在物美超市笕桥店,中秋月饼也被摆在了一进门最显眼的位置。检查人员针对各类月饼是否存在过度包装进行仔细检查。

  按照规定,每个月饼的外包装不能超过3层,整盒的空隙率不能超过60%。“它跟食品接触算一层,纸盒算第二层,外包装算三层,根据包装不超过三层的规定,它是符合规定的。空隙率不超过60%也是符合规定的。”上城区市场监管局笕桥所工作人员介绍。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笕桥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对“打折”“保健”“无糖月饼”等概念要保持警惕,尽量不要购买过度奢华包装的月饼产品,按需购买、不要攀比,切勿浪费。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秋之际,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月饼专项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