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今年中秋将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2021年09月16日 15:24:14 来源:广州日报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今年中秋佳节有何看点?记者了解到,今年中秋将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今年月亮最圆(望)将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21日7时54分32秒,正值农历八月十五。人们常常说起“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确实,并不是每年“中秋月”的最圆时间都出现在农历八月十五。据统计,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时间里,“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出现39次,“十六圆”的情形有48次,“十七圆”将出现13次。最近10年间(2012至2021年),中秋月亮“十五圆”有3次(2012年、2013年、2021年),“十六圆”有5次(2014年、2015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十七圆”有2次(2016年、2017年)。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由于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椭圆形的,其公转的速度快慢不均等。根据开普勒定律:当月亮离地球近的时候,月球的运行速度会快一些;当月亮离地球远的时候,月球的运行速度会慢一些。月球绕地球公转一周最长所需时间与最短时间相差13个小时,因此,每个月满月出现的时间也有差异。如果“望”以前月亮的“步伐”慢,那么从“朔”到“望”需要的时间会更长,所以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十六圆、甚至是十七圆的现象。

  因为月圆之时在早上,今年我国只有少部分地区可以看到“最圆的中秋月”。中秋之日,月亮最圆(望)时出现在北京时间7时54分32秒,因此,我国除了西北部部分地区外,其余地区均不可观测“最圆的中秋月”。从全球来看,今年中秋,除北美洲东北部、南美洲东部、欧洲、非洲、中亚、西亚、南亚大部分地区可看到“最圆的中秋月”,东南亚、大洋洲、东亚大部分地区、北美洲大部分地区、南美洲西部、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均不可看到“最圆的中秋月”。

  中秋当晚,月出时间为18年来最迟。今年中秋之夜,在广州,月出时间为18时51分19秒,比去年中秋节推迟了39分钟42秒,但比2003年的中秋节提前了21分钟17秒。

  同样,中秋之夜,月上中天时间也为18年来最迟。当天在广州,月上中天时间为翌日0时57分19秒,比去年同期推迟了41分钟21秒,但比2003年同期提早了16分钟48秒。

  此外,中秋之夜,月落时间为16年来(2006年至2021年)最迟。今年中秋之夜,在广州,月落时间为9月22日7时08分20秒,比去年同期推迟了43分钟33秒,但比2005年同期提早了1分钟45秒。

  中秋期间(9月20日—22日),最佳赏月时,均在翌日夜。何时为最佳赏月时间?月上中天时,月球地平高度达整夜最大,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而月光最为明亮,是赏月的最佳时机。今年中秋期间,广州最佳赏月时间(即月上中天的时间):迎月夜(9月20日)为翌日凌晨0时13分43秒、地平高度为60°;赏月夜(9月21日)为翌日凌晨0时57分19秒、地平高度为66°;追月夜(9月22日)为翌日凌晨1时39分48秒、其地平高度为71°。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中秋将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