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清代皇宫里有我们想象不到的精致!首次出库房的9盏故宫宫灯在海淀“点亮”
2021年09月19日 10:15:5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沈爱群 见习记者 侴雪妍

微信图片_20210918224656.jpg

  当一盏盏样式不一的宫灯依次被点亮,你能想象清代皇宫的夜晚是怎样的吗?现在,这样的场景在北京海淀光科技馆被“复原”了。

  重现这恢宏场景的,是9盏来自故宫的宫灯。它们依次是:花篮灯、角质红双鱼挂灯、铜胎画珐琅玻璃大吉葫芦式挂灯、同治款金大元宝喜字灯、紫檀嵌玻璃龙凤同合纹桌灯、双喜字羊角手把灯、庆成灯、万寿灯小样、盆景式桌灯。

  据了解,这也是9盏宫灯经精心修复后首次从故宫库房出来,走近寻常百姓。

  这是一种由文物、光影科技与戏剧互动相结合的全新尝试,也是一场关于宫灯的光影盛宴。共分“万寿、大婚、春节”三大主题单元。

  走近看,每盏宫灯的制作工艺与细节处理,让身处现代的我们直呼:“太震撼了!”原来,清代皇宫里的生活真的有我们意想不到的精致!

微信图片_20210918225107.png

  比如这盏盆景式桌灯。花盆与小几为分体结构。使用时,需将花盆从小几上取下后,将蜡烛插在小几几面正中的蜡扦上,再扣回花盆。其中,花盆部分为纸胎制作,上黑漆描金装饰,纸胎开光处镶嵌牛羊角制作的角灯扇,角灯扇上内外彩绘赤壁赋图、海屋添筹图等。花盆上部为染色骨质叶片、石质花卉及纸胎山石。花盆下部为一木胎髹紫漆描金彩绘花卉纹的四方小几。

DSC00340.JPG

  再如这盏花篮灯。分花篮灯身(内部设蜡扦)、花卉及灯穗三部分。灯身以紫檀镂雕制作,六面嵌青白玉牌,玉牌上雕的是福禄绵长纹。花卉部分,则以珊瑚、碧玺、青金石等珍贵玉石制作而成,考究得不得了。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大婚”主题单元的三盏灯:同治款金大元宝喜字灯、紫檀嵌玻璃龙凤同合纹桌灯、双喜字羊角手把灯,均为清代同治皇帝大婚时用灯。

DSC00351.JPG

  其中,“同治款金大元宝喜字灯”应为同治大婚时皇后阿鲁特氏的妆奁(嫁妆)内容。此灯银质通体鎏金,由元宝与双喜字上下组合而成,表面錾刻团寿纹、流云纹、双喜字等。由《大婚典礼红档》及《光绪大婚图》可知,光绪皇帝大婚时皇后叶赫那拉氏的妆奁中同样有此类烛台,由此可见清廷对此金大元宝喜字灯的推崇。

DSC00355.JPG

  “紫檀嵌玻璃龙凤同合纹桌灯”,同样为同治大婚时皇后阿鲁特氏的妆奁内容。档案记载:当时皇后妆奁灯具原定由粤海关(广州海关)负责采购备办,但粤海关并没能够如期完成,因此清廷只好紧急诏令内务府造办处赶制补齐。经过加紧制作,成品“皇后妆奁内抅金画玻璃紫檀木桌灯四对”终于补齐于妆奁中。此件展品即为其四对中的一件,其余七件现均保存于故宫博物院中。

DSC00353.JPG

  “双喜字羊角手把灯”,是同治皇帝大婚典礼用灯,出现于册立礼(册封皇后)与奉迎礼(迎皇后入宫)中。手把灯灯罩为羊角制作。册立礼时太和殿周围均设双喜字羊角手把灯,奉迎礼中皇后凤舆入宫途经中轴线各门(大清门、天安门、端门、午门等)亦设此灯,各处数量一对至数对不等。大婚典礼结束之后,该灯还可作为日常用品,陈设于后宫各殿中用于照明与装饰。

标签:花盆;紫檀;元宝;皇后;双喜;玻璃;花篮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代皇宫里有我们想象不到的精致!首次出库房的9盏故宫宫灯在海淀“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