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战略方针提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战略方针提出
2021年09月19日 19:46:20 来源: 央广网

image.pn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1945年9月19日,刘少奇为中共中央起草并发出致各中央局的《目前任务和战略部署》的指示,提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指出目前全党全军的主要任务是打击和阻止国民党军北进,继续大力消灭日伪军,完全控制热河、察哈尔两省,发展和控制东北。

  习近平: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共两党谁能抢先控制原由日军占领的东北地区,谁就能取得战略主动权。1945年8月,毛泽东赴重庆同蒋介石谈判,刘少奇在延安代理中共中央主席,指挥了这场先机东北的战略争夺。

  重庆谈判期间,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努力争取和平,一方面对国民党的和平“许诺”不抱不切实际的幻想。9月19日,刘少奇起草了中共中央给全党的指示,正式提出“全国战略方针是向北发展,向南防御”。它的主要内涵是:在南方做出让步,收缩南部防线;巩固华北以及华东、华中的解放区;控制热河、察哈尔两省,集中力量争取控制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东北地区。

  为了贯彻这个方针,先后从各解放区抽调11万人的军队和2万名干部进入东北,包括中央委员10人(这其中4人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中央委员10人,成立了以彭真为书记的中共中央东北局,统一领导东北地区的工作。

  刘少奇指挥的这次军事部署,是中共历史上空前规模的战略移动,打破了国民党企图抢占东北以便南北夹击关内解放区的图谋,同时又及时将驻在南方国民党心腹地带的兵力集中到江北,避免了被各个击破的危险。从全国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已经从东北、华北到华中连成一片,摆脱了分散被动局面,处于有利的战略态势,为夺取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