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破解民生经济难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凝聚共识破解民生经济难题
2021年09月20日 10:27:56 来源: 经济日报 刘 亮

  通过一个新片区发展规划需要多久?香港的答案是10年起。需要经由概念性规划、初步发展大纲图、发展大纲图、分区计划大纲图刊宪,最后行政会议通过,而到这一步还都只是在纸上。

  与此同时,香港有超过22万人居于劏房,劏房人均居所楼面面积中位数不到7平方米。截至今年6月底,有15万个家庭及10万个人申请者在政府公屋轮候册上,总共约55万人,公屋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需要5.8年。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这是治理效率的低下严重影响香港市民福祉的典型案例,造成这种后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休止的政治争拗,耽误了民生经济难题的破解。长期以来,反中乱港分子利用选举制度的漏洞混入选委会、立法会等公务机构,把议事平台变成了兜售私心私利的舞台,肆意阻挠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有的议员恶意“拉布”(无休止发表个人意见),凭一人之力迫使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瘫痪半年之久,大量议程迟滞,连事关民生的防疫法案条例也无法通过。

  庆幸的是,中央及时出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不正常的情形将随着新选举制度的落实而消失。新设立的香港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封堵住了反中乱港分子进入选委会的闸口,新赋权的选委会又把住了入选立法会议员的闸口。对于反中乱港分子来说,要想获得40个界别的提名是一厢情愿。同时,新设立全流程审查制度,即使尚未暴露的反中乱港分子蒙混过关,当选选委会或立法会议员,一旦在当选后露出马脚,可被即时取消资格。

  该走的一个不能留,该来的要盛情延请。聚焦香港民生经济问题,新一届选委会增设中小企业界、基层社团代表,改组资讯科技界为科技创新界。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2010年至2020年香港整体工资率10年期间平均每年增长4.4%,扣除通胀后实质增长1%。而10年间,本地生产总值升了51%,楼价指数升了109%。收入分配不均成为突出问题。截至今年9月份,香港的中小企业数量为34万家。增强中小企业话语权,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提升就业率。

  基层社团界别的增设会让候选人重视基层民众的声音,在治港理政时更接地气,精准及时化解基层民众的痛楚问题。资讯科技界改组为科技创新界放宽了科技工作者进入选委会的范围。香港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突出,深圳等大湾区城市则具备广阔市场和完备产业链,两相结合将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这有利于香港青年英才创新创业,并化解香港产业单一的困境。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没有了反中乱港分子的掣肘,香港一定能选出一个担当作为的管治团队,勇敢迈出化解深层次民生经济问题的步伐。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