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
2021年09月22日 09:0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派出督导组,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同时,有关部门要求完善燃煤电厂安全存煤制度,降低旺季电厂存煤标准,守牢7天存煤安全底线。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认为,在一系列综合措施作用下,近期煤价将有所回落。

  “保供稳价”政策频出

  近日,一系列煤炭保供稳价政策接踵而至。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完善并落实重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应对方案,合理增加国内生产,科学组织储备投放,强化重点商品市场联动监管。

  9月21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已建立电煤保供工作专班,将实行淡旺季差别化存煤制度的电厂纳入重点保障范围,确保牢牢守住电厂7天安全存煤底线。电厂运行过程中电煤库存可用天数低于7天时,立即启动重点保供机制,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将在煤源、运力等方面予以重点协调保障。

  此外,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近期联合派出督导组,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督导工作以现场督导为主,重点督导有关省区、企业煤炭增产增供政策落实情况,核增和释放先进产能情况,有关项目建设投产手续办理情况,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落实情况,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煤炭生产、运输、交易、销售环节价格政策执行情况,燃煤发电“基准价+上下浮动”市场化价格机制落实情况。据悉,督导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督促相关地方、企业对照国家能源保供稳价政策措施自查自纠,对落实不到位的将严格督促整改;对捏造、散布煤炭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价格行为,将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及时查处,努力保障能源市场平稳运行,为能源保供稳价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在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近日,国家发改委向各地方和有关企业发出通知,就抓紧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工作做出安排,一方面,要求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直保并全覆盖,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另一方面,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在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

  煤价有望回落

  近期,我国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近日表示,综合来看,随着主产地煤炭产能加快释放,预计后期煤炭供应有望保持增长,煤炭需求将有所减弱,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将继续改善,市场煤价格将有所回落。

  易煤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随着近期终端日耗的下降,各项保供政策陆续推进,煤炭市场供需矛盾将逐渐缓解,预计近期煤价涨势可能会有所放缓。

  宝城期货分析师王晓囡认为,国内保供稳价政策调控态度坚决,国内供应形势正在趋于好转,加之电煤需求淡季到来,价格可能难以走出独立强势行情,动力煤期价涨势会有所放缓。

标签:国家发改委;督导;发电;供热企业;电厂;煤价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