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美国等国公然抵制这一重要会议,赵立坚:连个姿态都摆不出来
2021年09月24日 23:45:1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第76届联合国大会于9月22日举行纪念《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高级别会议,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公然抵制并缺席。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这让人怀疑他们反对种族主义和参与国际反种族主义合作的意愿。

  赵立坚表示,《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世界反种族主义的旗帜,也是各国共同作出的庄严承诺。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公然抵制并缺席这一重要会议,让人怀疑他们反对种族主义和参与国际反种族主义合作的意愿。

  赵立坚说,正是这些国家,历史上对原住民实行种族灭绝,对外奉行殖民主义和侵略掠夺政策。在21世纪的今天,这些国家仍然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仇恨犯罪、司法不公、贫富悬殊等问题,“我无法呼吸”的悲惨遭遇令人心碎。他们应该做的是,正视自身不光彩的历史,切实采取措施消除种族主义,从根本上改善少数族裔的生存状况,而不是躲躲闪闪,甚至连个姿态都摆不出来。

  “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让人人平等享有尊严和权利,这是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也是国际公平正义的体现。”赵立坚强调,国际社会应该对种族主义秉持“零容忍”态度,打破社会不公与种族主义相互加剧的恶性循环,不要让一个国家、一个人掉队。中国是《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支持者和践行者,我们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彻底消除种族主义、建设人人平等的世界不懈努力。

  《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于2001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反种族主义会议上通过。此前,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高级别会议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今年是《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20年前,当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严重威胁人权和发展时,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各国领导人齐聚南非德班,召开了首次针对种族主义的世界性会议,通过了历史性的《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发出了消除种族主义的强大呼声。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国等国公然抵制这一重要会议,赵立坚:连个姿态都摆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