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让“双碳”目标成为经济转型助推器
2021年10月07日 10:54:14 来源:经济日报 聂志红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峰值,达到最高峰之后进入逐步下降阶段;碳中和是指二氧化碳的净零排放,具体来说,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与去除量互相抵消。实现“双碳”目标,不但要求各部门降低碳排放水平,而且还需要采取“负碳排放”相关技术、落实碳补偿等措施来抵消碳排放。从世界各国迈向碳达峰的路径看,在碳达峰后,一般会经历一个平台期,之后,随着技术进步以及碳捕集技术和“负碳排放”技术的广泛应用,碳排放水平会持续下降,进而形成良性循环,并最终实现碳中和。

  2016年,全球178个缔约方共同签署《巴黎协定》,成为人类历史上应对气候变化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国际法律文本,明确了全球共同追求的行动“硬指标”,有利于推动各方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推动全球经济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推动全球尽早实现深度减排。我国为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作出重要贡献,也是落实《巴黎协定》的积极践行者。锚定“双碳”目标发力,正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

  对我国而言,向“双碳”目标迈进,也是在新时代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过去较长一个时期,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造成我国资源能源消耗过快,一些地方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事实证明,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增长不可持续,必须加快转型升级,通过知识、技术、治理等方式来提高增长效率,全面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转型。我国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迈向绿色低碳发展的举措符合自身发展利益,更能形成国内绿色发展与全球气候治理的良性互动。可以说,向“双碳”目标迈进,是我们主动作出的战略决策,有助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更好实现“双碳”目标、向“绿”转型,就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理念和行动上的指引。对此,我们需采取务实有效举措,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使其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和催化剂。

  对此,一是加强技术研究,通过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提高生产要素投入效率,大力培育绿色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引领作用,实现低碳技术创新方面的重大突破;加快发展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综合效益高、成长潜力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以及与之相匹配的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结构向“绿”转型、提升质量。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传统产业进行精准化绿色改造。提倡低碳循环生产,构建环境数据共享平台,精准化识别和改造传统产业。三是加强碳市场建设,构建市场化导向的碳资源配置体系。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引导企业发力低碳创新活动。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为我们带来严峻挑战的同时也提供了巨大机遇。我们需主动适应时代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于面对挑战,牢牢把握机遇,加快推动我国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形成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标签: 责任编辑:陈雷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双碳”目标成为经济转型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