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假日消费火热折射中国市场旺盛活力
2021年10月07日 16:02:33 来源:中安在线 王玉星

  在海南省海口市,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里香化、酒水、电子产品等区域人潮涌动,部分柜台前等待支付的消费者排起长龙;在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的“稻梦空间”景区吸引着无数周边城镇的游客,大家纷纷拍照打卡,欣赏如画的田园风景;在上海市前滩太古里,星巴克全球首家环保实验店“向绿工坊”、文化生活概念影院品牌MOViE MOViE中国内地首店,成为最火热的网红打卡地之一……这个“十一”假期,实体商超人气回升,线上零售增长强劲,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消费潮流,中国在流动和忙碌中不断释放着发展动力。“十四五”开局之年,假日消费火热折射中国市场旺盛活力,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必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热力十足,线上线下消费加速复苏。火热的“十一”假期消费市场,已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鲜活生动的注脚,更为观察中国的发展进步打开了一扇窗口。无论是上海浦东启动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还是云南开展“惠购金秋”促消费系列活动;或是湖北、广东、河南等多地在国庆期间发放惠民消费券……这个“十一”假期,各地展开了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一系列政策和活动加持下,线上线下消费持续升温、复苏脚步加快。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消费总量提升、消费结构优化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牵引作用。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更好激发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就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活力涌动,服务消费扮靓美好生活。“红色”成为这个“十一”假期最鲜艳的底色。红色旅游、国庆档电影等唱响假日主旋律,以《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为代表的影片紧扣时代脉搏,弘扬奋斗精神,引发假日观影热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我国电影票房已超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以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为代表的服务消费增长迅猛,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视听等一系列“无接触”服务呈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受到消费者追捧。透过“十一”假期火热的消费市场,我们看到了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需求日益多元的时代趋势,更看到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新风正劲,业态升级积蓄发展动能。当前,中国已然进入消费升级新阶段,持续升级的业态模式、不断更新的消费面孔正在为中国经济积蓄发展新动能。一方面,“首店经济”、网红快闪、VR沉浸、直播带货等等,正让商品零售向个性化、数智化、高效化发展,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中国市场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宠物摄影师、旅拍策划师、收纳师等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新职业应运而生,让消费需求不断提档升级,“小而美”正成为广袤蓝海。这个“十一”假期,新兴消费不断壮大,反映的是一条奔腾不息的发展长河,只要我们用好新业态、扬帆再起航,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的航船破浪前行、持续恢复,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

  假日消费火热,市场活力旺盛。这个阳光灿烂的“十一”假期,游人如织的景区、人气旺盛的影院、增长强劲的网购、灯火通明的车间,共同汇聚成一个“动”起来的活力中国,展示着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韧劲与活力。面向未来,随着国内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消费短板不断补齐,必将涌现更多优质商品和服务,促进消费潜力加速释放,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标签:中国经济;消费;活力;服务消费;假日消费;消费需求;中国市场;升级;促消费;消费结构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中安时评:假日消费火热折射中国市场旺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