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朗读助跑奔向“光明” 南京举办 “国际盲人节”活动
2021年10月14日 10:13: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记者 徐兢

  10月15日是第37个“国际盲人节”。在节日来临之际,10月10日,南京市金陵图书馆联合建邺区残联、“黑暗跑团”公益组织,共同组织“国际盲人节”特别策划——“朗读助跑,跑出黑暗里的绚丽”公益志愿活动,约120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金陵图书馆的朗读志愿者和“黑暗跑团”的助跑志愿者首次携手组成助跑拉拉队,带领着盲人朋友,以“金陵图书馆——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跑步路线,完成约3公里的跑程。跑程中,朗读志愿者将用铿锵有力的诗词诵读声,为跑者加油,每一站大约相距500米,到达终点后,两个团队开展了一场才艺展演和互动交流。

  据建邺区残联介绍,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其中视障群体约有1731万人,而南京有视障群体2万余人。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质量”。为了更好地关爱残障人群精神文化和身体健康,在各级残联、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的联合推动下,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为盲人、聋人提供无障碍文化服务,组织残障人士参加多种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

  在南京众多的公益组织中,有2支助盲公益团体,致力于丰富视障群体的文化体育生活。“朗读者”是金陵图书馆自2012年发起的朗读助盲志愿活动,以“解决盲人阅读最后一公里”为宗旨,倡导全民阅读、文化助残。9年以来,“朗读者”通过社会招募、合作共建等方式,打造了有声读物录制、盲人剧场、读书会、诵读会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深入基层,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助盲志愿服务体系。

  “黑暗跑团”是2016年4月发起的全国性视障公益陪跑项目,而“黑暗跑团”南京站成立于2021年6月,旨在鼓励并帮助视障、听障、肢体残疾等残障人群走出家门,并通过建立陪跑志愿者与残障人士沟通的渠道,改变社会对残障群体的偏见。 南京站的发起者是建邺区聋人王勇,目前跑团共有聋人26位、盲人33位、肢体残疾人3位(轮椅跑者),还有六七十位志愿者陪跑员,跑团规模超过120人。每周日,他们在奥体中心集结,在一场最远达10公里的奔跑中,尽情挥洒汗水与激情。

  此次两大公益组织联手,策划了文体融合的助残活动,希望借此号召和呼吁更多市民关心身边的残疾人群体,一起在朗诵中抒发心声,在奔跑中获得快乐,跑出绚丽人生。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朗读助跑奔向“光明” 南京举办 “国际盲人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