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身为中国人,我感到非常开心”——香港青年学生观看《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有感
2021年10月16日 08:43:37 来源:新华网

  10月15日,香港中学生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新华社香港10月15日电 题:“身为中国人,我感到非常开心”——香港青年学生观看《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有感

  新华社记者陈珮盈 林杉

  香港中央图书馆又迎来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参观者。早上10时许,首批学生鱼贯进入图书馆展览馆大门,明亮的眼睛里充满了期待。

  “这里好大,挂了好多历史照片,让我们好像回到了以前的中国。”元朗朗屏邨惠州学校五年级的江雪霆和梁雅舒说。她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多了解国家,看看国家经历的事情、看看旧时的老师怎么教导小孩、看看往昔人民走过的路。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华通讯社共同主办的“光影记忆 百年风华——《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踏入第八天,连日来受到香港民众的热烈欢迎,15日更迎来逾3000名参观者,展览馆里人头攒动,观众整日络绎不绝。

  随着导赏员的仔细讲解,学生们缓缓走进历史的长廊。仁济医院王华湘中学的初三学生吴芷瑜一边凝神静听,一边拿着手机录下导赏员的解说。来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照片前,她感到很伤感:“知道袁隆平爷爷几个月前去世了,如果没有袁爷爷,我们也吃不到这么多美味的米饭。”

  “今天中国人之所以在世界各地都能获得尊重,我们之所以能幸福地生活,都是无数中国人民努力得来的成果。”吴芷瑜说。

  展览入口处的“时光隧道”里的一帧帧旧照片按时间排列,从往昔到现今,从历史到当下。一位妈妈带着她两个身穿校服的女儿,向她们娓娓诉说着:“这是解放军的战士们,他们在修建川藏公路,就是因为有他们,西藏的人民才有了路……”

  生在和平年代,这群年轻的学生未曾亲历那些动荡的岁月,今天这一幅幅述说往昔的历史照片,带领着他们走过中国人民百年来的艰辛路程。

  看着九一八事变后大学生奔赴抗日前线前的合影,香港路德会西门英才中学的高三学生麦煦肃然起敬。“我正在为公开考试奋战,有时也觉得很辛苦,但他们在我这个年纪时,却已毅然赌上性命奔赴前线为国家而战,真的让我非常敬佩。”

  走出几步,不远处福荣街官立小学的同学们正围着常识科科主任屈老师,认真聆听着她的讲解。被问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幅照片,福荣街官立小学的黄凯晴说是一张两位参与武汉抗疫的医疗队队员依偎在一起休息的照片,“他们为了大家的安全很辛苦,我很敬佩他们”。

  屈老师表示,平时在课堂上一直致力帮助学生多认识国家的历史和发展,在课堂外更希望让学生拓阔眼界。“他们平时没有机会看到这么多珍贵的照片,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能让他们大开眼界。”

  香港路德会西门英才中学校长简加言则感叹,香港鲜少有能够展示整个国家发展的展览,展出的200余张照片背后都是重要的历史点滴,它们仿佛连成一条无形的线,串起了国家发展的路线图。

  “我感到国家非常关心香港,特别是香港年轻一代的发展,我觉得香港年轻人面前的路是光明而灿烂的。”简加言强调。

  “身为中国人,我感到非常开心,希望来世还能当中国人!”看完展览后,吴芷瑜郑重地说。

标签:香港;学生;展览;参观者;中国人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身为中国人,我感到非常开心”——香港青年学生观看《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