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设立超20亿基金 贵州大数据发展有了经济“杠杆”
2021年10月18日 08:41:27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何星辉

  为助力大数据企业成长,引导社会资本服务数字经济,日前,贵州省创新赋能大数据投资基金成立,该基金规模达20.21亿元,重点投向高成长性的大数据企业及数据中心、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一直在先行先试,坚定不移地推进大数据纵深发展。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超过15%,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在贵安新区,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华为、腾讯等投运及在建的重点数据中心达23个,这里已经成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在贵阳高新区、贵阳综保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等开放创新平台,随着满帮集团、云上贵州、朗玛信息等大数据龙头企业的崛起,人才和资源渐成大汇聚之势,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如今,历经7年的艰苦探索,在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为千亿级产业,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大数据成了世界认识贵州的靓丽名片。

  据悉,贵州省创新赋能大数据投资基金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贵阳产控集团等共同出资组建。其中,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通过省新型工业化基金(大数据基金)出资10亿元、贵阳产控资本等市级合伙人出资10.21亿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定筑银资本为基金管理人。该基金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为原则,聚焦战略性、引领性企业和项目,旨在变输血为造血,变无偿补助为股权投资,变传统行政手段为创新经济工具,主要投资全省高成长性、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新业态等大数据企业,力图发挥基金的杠杆带动作用,引入省外相关领域优质企业落地贵州,打造大数据产业链和生态圈。

标签:大数据;贵州;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设立超20亿基金 贵州大数据发展有了经济“杠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