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21年10月18日 17:19:47 来源:央视网

4IT{XAFM`A6QWNLS[K993%H.png

  央视网消息: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指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总台记者 尹平:这里是位于遵义市老城区子尹路的遵义会议会址,这栋青瓦白墙的小洋楼就是会址的1号文物。86年前,就在小洋楼的二楼,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现在这个会议室里的陈设就是根据与会者的回忆,基本还原了当年开会的场景,而墙上这口挂钟也是当年的实物,它见证了遵义会议的召开。

  遵义会议是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

  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

  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 陈松:遵义会议最主要是解决了“抬头看路”的问题,这条路就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事实上,这条道路我们至今还在走。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覃爱华:遵义会议给了我们许多启示,它解决了我们党思想路线问题,就是要实事求是,就是要独立自主。这些重要的经验启示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面临这么多风险挑战尤为重要,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没有我们自己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我们就没有底气、骨气和勇气。

  历史虽已远去,但红色记忆永存。如今,遵义会议纪念馆年均游客接待量超400万人次。来到这里的游客在一件件文献实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中,重温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游客:我们来这里是想认真看一看,学习一下,了解老一代人给我们打下来的江山,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下去。

标签: 责任编辑:郑嘉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