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带来许多全新认识 听听月球样品“说了啥”
2021年10月20日 10:23: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帅俊全 李峻

  昨天(19日),中国科学院举行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首批成果新闻发布会。研究证明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为一类新的月海玄武岩,并对嫦娥五号着陆区岩浆年龄、源区性质给出全新的认识。

  在最新的研究中,科研人员利用超高空间分辨率铀-铅定年技术,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玄武岩岩屑中50多颗富铀矿物进行分析,证实月球最“年轻”玄武岩年龄约为20亿年。

  中科院院士 李献华:阿波罗样品最年轻的是30亿年,而月球陨石的定年最年轻大概28亿、29亿年。我们地质意义上说这颗星球死掉了,它没有内动力了。那么这次我们的工作证明月球的内动力在20亿年仍然还是有的,仍然有一定的活动。我们就要重新思考,重新来理解月球的热演化历史,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月球最晚期岩浆活动的成因一直是未解之谜,目前科学界存在两种可能的解释:岩浆源区中富含放射性生热元素以提供热源,或富含水以降低熔点。最新研究取得了意料之外的结果,研究表明嫦娥五号着陆区岩石源区不富集放射性生热元素,揭示了月球晚期岩浆活动过程。此外,月幔源区的水含量仅为1~5微克/克,也就是说月幔非常“干”。这一发现也排除了月幔初始熔融时因水含量高而具有低熔点,导致该区域岩浆活动持续时间异常延长的猜想。

  中科院院士 李献华:放射性元素没那么多,水也不那么多,到底怎么熔融,这就很有意思了,所以我们还要继续来研究这么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该系列成果对月球热演化历史研究提出了新的科学问题,月球冷却如此之慢的原因并不清楚,需要全新的理论框架和演化模型,也对未来的月球探测和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

  解构月球样品特性信息 还原演化历史

  最新研究表明,月球直到20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比以往研究表明的岩浆活动停止时间延长了约8亿年。这一研究成果究竟有何意义?后续研究又将如何展开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中科院院士 欧阳自远:月球是45亿年以前形成,到40亿年左右才有月幔岩浆活动记录。月球到了30亿年距今也没有任何月幔岩浆活动记录。应该说月球的历史当中存在这么两个问题,一老——40亿年以前,一新——30亿年以后不清楚,能不能我们把它突破,还原月球的真实的演化历史,这是科学家的一个重要任务。把这月球的历史从30亿年再延长到20亿年还有月幔岩浆活动,我觉得这是很了不起的一项成果。

  中科院院士 李献华:我们非常精确地定了这个年龄,对我们今后来通过另外一种叫撞击坑技术法的定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样我们可以通过撞击坑定年法标定,能够对其他没有登陆点的其他地区和太阳系里面其他的星球进行类似的定年。这个年龄是我们认识一件事物、一个星球的最基础的参数。

  2021年7月,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正式发放,国内共有13家科研机构获得样品,中国科学院设立重点部署项目“嫦娥五号任务月球科研样品综合研究”,以月球科研样品的基础物理特性、物质成分为研究对象,解构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的特性信息。此次发表的4篇科研文章,是该项目取得的首批研究成果。

  中科院副院长 周琪:后续我相信对于月球的研究、对于天体的研究、对于行星科学的研究,应该会掀起一个新的高潮。


标签:月球;岩浆;嫦娥;研究;中科院院士;玄武岩;月球样品;演化;科研;熔点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带来许多全新认识 听听月球样品“说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