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井延坡工作室丨风华之美——写在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之际
2021年10月22日 18:17:15 来源:中国军网

  ★

  风华之美

  ★

  ——写在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之际

  ■井延坡

  100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群青年人,登上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人。

  长征(油画)

  85年前,一群年青的士兵,走过漫漫征途,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穿越茫茫草地,上演了世界军事史上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

  100年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毋庸置疑,这一精神谱系就是共产党人最闪亮的精神坐标。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回味中国共产党形成的精神谱系,悉数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间奇迹,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一代代共产党人所具有的共同特质。正是由这些特质,铸就了苦难中的辉煌,成就了百年伟大荣光,锻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风华之美。

  “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之美

  理想崇高才能坚定信念,信念坚定才能坚守理想。一百年来,多少共产党人高擎革命的火把,放射信仰的光芒,照亮了中华复兴的奋斗征程。

  从“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的美好愿景,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执着渴求,到“不能因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的誓死抗争,再到“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的从容坚定,一个个共产主义者犹如理想的播火者,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

  傅烈与妻子陈才用(资料图)

  革命烈士傅烈2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3月被捕。在狱中,敌人对他用尽各种酷刑,向他身上浇煤油,用铁丝穿进他的拇指,吊起来毒打,拇指关节都扯脱了,绳子断了几次。年仅29岁的他,在牺牲前写给爱人的家书中这样说道:“你是知道我怎样死和为什么死的!你要为我报仇,要继承我的遗志,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这些共产主义的播火者,在黑暗的旧中国燃起点点星火,点亮古老民族的复兴希望,展现着一个政党的行动逻辑、精神力量,彰显出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坚定不移的信念、坚不可摧的信心,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创造人间奇迹的精神密码。

  “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之美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一百年来,为了革命理想,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反对压迫,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哪怕付出宝贵生命也在所不辞。

  据统计,自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就有约370万名中共党员在革命中献出宝贵生命,平均下来每天约有370名共产党员牺牲。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持续2年多,牺牲的英烈平均每天近60人。从江西出发长征时,红一方面军约8.6万人,抵达陕北时只剩6000多人,平均每走1公里就有4名红军战士倒下,每14人只有1人到达陕北。

  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他叫陈延年,牺牲时年仅29岁。当刽子手喝令他跪下,他却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

  他叫郭亮,牺牲时年仅27岁。1928年3月,郭亮被捕后,在敌人的“法庭”上,面对反动派的死亡威胁,他坚贞不屈地说:“你们就可以杀了,不必多问!”

  他叫陈树湘,牺牲时年仅29岁。1934年12月,他在湘江战役中身负重伤,不幸被俘。在担架上,不愿做俘虏的他,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抠出肠子用力绞断。

  他叫赵尚志,牺牲时年仅34岁。1942年2月,在率部进行抗日作战中,他身负重伤被俘,誓死不降,“死也要死在东北抗日战场上”。

  戍边烈士陈祥榕

  他叫陈祥榕,牺牲时不满19岁,在守护祖国领土主权的斗争中寸土不让,他写道:“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祖国和平和人民安宁……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种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之美

  在中国历史上,从古到今,只有中国共产党人发自肺腑地坚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1944年9月8日,毛泽东主席出席普通士兵张思德追悼会时强调:“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中共七大《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中提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并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写入1945年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雷锋(资料图)

  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变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长征途中女红军“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是因为红军是老百姓自己的队伍;焦裕禄忍着癌痛坚持工作,是因为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雷锋的心里永远将群众放在第一位,是因为他一遍又一遍告诫自己“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廖俊波甘当一位“樵夫”,是因为他坚信“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钟南山无畏“逆行”,是因为他认定“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当全世界的目光投向东方,人们在反复思考那个经典命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回答好这个问题,“人民”是绕不开的关键词。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就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

  “勇于自我革命”的自省之美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党的光辉历程,是一部不断自我革命的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破解历史周期率的重要之策。

  张闻天和妻子刘英(资料图)

  1938年7月26日,张闻天在对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毕业同学的讲演中指出:“所谓‘禹汤罪己,其兴也勃,桀纣罪人,其亡也忽’,这已成为中国人公认的历史真理。而承认这个真理,就是一方面要善于批评自己,另一方面又要善于接受他人对自己的批评,不讳疾忌医。”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一个重要方面。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敢于刀刃向内,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和尖锐矛盾。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到“打虎”、“拍蝇”、“猎狐”;从修订颁布三部党内法规到狠抓制度执行……每一步都迈得扎实坚定,党的面貌焕然一新。

  正因为我们党一直保持居安思危、永不懈怠的自我革新状态,才成为百年大党、世界大党,才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永葆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风华之美,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之美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信仰充实生命,以担当淬火成钢,不仅成就了伟大的事业,也构建起了绚烂夺目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燃灯校长”张桂梅

  为了摘掉“贫油国”的帽子,“铁人”王进喜在石油大会战中发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钢铁誓言。为改变贫困山区女学生的命运,“七一勋章”获得者、身患20多种疾病的张桂梅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为了摆脱核威胁、核讹诈,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邓稼先对妻子许鹿希说:“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生就过得很有意义,就是为了它死了也值得”“假如生命终结后可以再生,那么,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献出宝贵生命;在脱贫攻坚斗争中,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一百年来,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无数共产党人顽强奋斗、忘我奉献,把忠诚书写在神州大地上,将生命融汇进祖国山河,在牺牲奉献中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百年征程,风华正茂。每逢国家危难时刻、每到民族存亡关头、每遇人民危急境地,中国共产党人总是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谱写了气壮山河的精神凯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所特有的人间大美。

  值得缅怀与纪念的,不只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责任与使命的传承。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人定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尽展奋斗之美、胜利之美。

  (执笔:刘兴)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刘兴


标签: 责任编辑:郑嘉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井延坡工作室丨风华之美——写在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