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世界动画日 陪伴我们成长的那些动画
2021年10月27日 08:59:16 来源:央视新闻

  1892年的10月28日,法国人埃米尔·雷诺在巴黎公开放映了世界上第一部动画片。为了庆祝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这一天也被世界动画协会组织定为了世界动画日。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些陪伴我们成长的动画作品,在属于动画的奇幻世界里,重温欢笑和感动。

  1928年,美国人沃尔特·迪士尼推出了世界上第一部有声动画《威利号汽船》,这让米老鼠的形象从此深入人心。随后,沃尔特·迪士尼在1937年推出了时长74分钟的动画《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这也成为了电影史上第一部长篇动画电影。《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问世对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万涤寰四兄弟的触动很大,他们决心也要拍一部属于中国的高质量动画长片。几经思索,万氏兄弟决定选择以《西游记》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为故事蓝本。

  1941年,由万氏兄弟执导的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电影《铁扇公主》登上银幕,影片不仅引发轰动,还深刻地影响了日本漫画家手冢治虫,促使他走上了动画创作之路。手冢治虫后来被誉为“日本动画之神”,由他创作的动画《铁臂阿童木》不仅风靡全球,还鼓舞一批日本青年走上了创作动画的道路。

  进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动画迎来了黄金时代。1960年,令全世界惊叹的中国水墨动画横空出世,代表作有《小蝌蚪找妈妈》和《牧笛》。

  1961年到1964年,由万籁鸣和唐澄执导的《大闹天宫》完成制作并呈现给观众,影片凭借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动画技巧,奠定了“中国学派”在世界动画舞台上的重要地位。

  1979年,我国第一部大型彩色宽银幕动画长片《哪吒闹海》问世,该片获得了第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

  进入80年代后,日本的宫崎骏等动画导演开始大放异彩,他创作的以中国大熊猫为原型的动画长片《龙猫》大获成功,而此后的《幽灵公主》《千与千寻》等影片,更是屡屡打破日本票房记录。

  1999年,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动画电影《宝莲灯》,在加入了全新制作理念后,带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进入21世纪,中国动画迎来一批《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面向低幼年龄层的作品,但中国动画电影却陷入了长久的沉寂。

  2015年,《大圣归来》的横空出世又点燃了所有人对中国动画的热情。漫漫时光,陪伴我们共同成长的那些动画作品,就像是一个个点缀我们人生的美丽幻梦,它们告诉我们要勇敢向前,它们带给我们的温暖常在。 


标签:动画电影;白雪公主;中国;创作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世界动画日 陪伴我们成长的那些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