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生态环境部:“双保险”模式兜底 确保百姓温暖过冬
2021年10月29日 16:50:57 来源:光明 记者 张佳兴

  10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就如何推动清洁取暖保证群众温暖过冬做出回应。

  吴险峰表示,今年能源保供面临新的形势,要确保老百姓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明确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来推动清洁取暖工作继续前进,同时又能保证让老百姓不挨冻,是头等大事。对此,生态环境部今年在秋冬季方案中进行重点部署。

生态环境部:“双保险”模式兜底 确保百姓温暖过冬

  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吴险峰指出,今年新改造还没有通气、通电的,已经改造完成还没有经过一个完整取暖季运行检验的,坚决不允许拆除原来的供暖设施,原来烧煤就烧煤,不允许拆除。对清洁取暖改造地区,使用洁净煤取暖兜底进行保障,采用“双保险”模式来进行兜底保障,确保温暖过冬。对一些山区和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地区,可以通过烧清洁煤、秸秆以及其他的生物质燃料来取暖。

  “在保证老百姓用得上的基础上,还要保证用得起、用得好。”吴险峰强调,在今年能源保供新形势下,首先是要保民生,要确保清洁取暖已经改完的用户能源都得到保障。在价格上,确保居民“煤改气”天然气价格基本稳定,不会随着市场价格起伏产生大的波动。另外,保证补贴到位,2021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里面已经专门安排了清洁取暖运行补贴,已全部发放到地方。

  据介绍,今年10月16号开始,生态环境部已派出监督帮扶组下到一线,重点对清洁取暖改造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地方,及时解决,保证群众温暖过冬。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态环境部:“双保险”模式兜底 确保百姓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