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今起三天!南方大范围阴雨持续 华北黄淮雾和霾发展
2021年10月30日 10:41:38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起三天(10月30日至11月1日)南方大范围阴雨天气将持续,青海、甘肃、新疆部分地区将有降雪,局地大雪。在冷空气间歇期,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雾和霾趁机发展,明天霾天气将逐渐减弱消散,东北地区也将出现明显降温。

  南方大范围阴雨持续 华北黄淮等地谨防雾和霾

  最近一个月西南地区阴雨频繁、阳光稀缺,昨天雨水还向江南、华南等地扩展,实况监测数据显示,云南东南部、贵州东南部、湖南南部、江西西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中部和北部、海南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或大雨,湖南永州、广西南宁和崇左、云南文山等局地暴雨。

  今起三天,南方大范围的阴雨天气还将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中西部、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南部、广西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南方在下雨,雪也将在一些地方“上线”了,未来三天西藏东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西南部、川西高原、新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阿勒泰高海拔地区局地有大雪或暴雪。同时,华北、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将有小雨雪天气,强度并不算强。今天雨雪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中部偏东地区及东北地区大部,明天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东部。

  在冷空气间歇期,雾和霾也趁机发展。今天,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汉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其中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明天凌晨起,受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中北部等地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江汉、黄淮南部31日白天仍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同时,今天早晨至上午,辽宁西部、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东部和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和南部、江苏中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其中辽宁西部、天津西南部、河北东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南部、湖北中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局部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今天夜间至明天的早晨时段,河北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苏皖中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东北气温将“跳水” 西南等地偏凉感明显

  今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维持在正常或偏高水平,但周日开始,北方在冷空气影响下,气温将出现下跌,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普遍会有4℃至8℃的降温。这股冷空气重点影响东北地区,多地最高气温将从15℃左右降至个位数,最低气温将从5℃上下降至冰点以下。像是哈尔滨、长春、沈阳,今天的最高气温在15℃左右,明天迅速跌至个位数。

  11月4日至5日,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及西北地区东部;6日至7日,冷空气将东移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受其影响,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及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或暴雪;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气温将下降4~8℃,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但由于时效较远,公众仍需注意临近预报。

  在南方,今后一周,随着降雨逐渐增多增强,气温大多也会较常年同期偏低,江南、西南等地最高气温不足20℃。尤其是西南地区东部不少地方气温持续低迷,贵阳和成都今后一周的最高气温多在15℃上下,偏凉的感受最显著。

标签:北部;东部;冷空气;黄淮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起三天!南方大范围阴雨持续 华北黄淮雾和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