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与病毒赛跑的“运动员”
2021年11月01日 11:32:1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柳泽兴 央秀达珍

  “您好,我们是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请您配合我们做好核酸采样工作。”31日下午3时,李九会边招呼身边工作人员,边进行核酸采样。不一会儿,他的护目镜上已布满雾气。

  28日以来,新一轮疫情突袭青海西宁这座高原古城。一声令下,众多抗疫人员驰援一线,投入核酸采样检测,开始了一场与新冠病毒的“赛跑”。

  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李九会就是其中一位抗疫人员。他是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采样队队长,不但要入户采样,还要负责协调联络、物资保障。

  “在这场与病毒的‘赛跑’中,我们20人的采样队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兴海路30号院近500人的核酸采样,相当于‘短跑运动员’,不但要求爆发力强、速度快,还得有足够强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李九会说。

10月31日,李九会在西宁市封控的兴海路30号院内进行入户核酸采样。(受访者供图)

  “因为兴海路30号院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我们只能徒步上楼,最高要步行7层楼。”李九会说。西宁城区平均海拔2200多米,在高原穿着防护服频繁上下楼,心肺面临沉重负担。入户采样完毕后,工作人员防护服内全是汗,而室外只有几摄氏度,他们经历着心理和生理的双重考验。

  为节省时间,李九会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多个小时,一天只吃早晚两顿饭。在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努力下,不到5个小时,就完成了兴海路30号院所有封控人员的核酸采样。

  在门诊和社区做核酸采样的工作人员,则更像是一位位“中长跑运动员”,需要更多耐力和毅力。

  30日凌晨,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前的核酸采样点依旧灯火通明,两个窗口前是长长的队伍,按规定扫码登记、挂号缴费、排队待检……院子里井然有序,气温已到零摄氏度以下,阵阵刮过的寒风吹得人脊背发凉。露天大院里,市民们来回踱步,搓手取暖。

  在临时搭建起来的核酸采样窗口,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李玉清和另一位同事密切配合。打印条码、核对姓名、问询个人身体情况、咽拭子采集、鼻拭子采集、手部消杀……步骤繁多,一遍遍的重复操作考验着工作人员的耐力。

 10月30日凌晨,李玉清在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给市民做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摄)

  31日,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西宁市城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决定,在辖区部分地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短时间内,16个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快速搭建完成。临近中午,在各个临时核酸采样点等待做核酸检测的市民,依旧排着长长的队伍,很多工作人员来不及休息片刻,精神始终高度紧张。“接到命令后,我们街道立刻行动起来,在辖区所负责的3个核酸采样点,有近50名工作者进行核酸采样,从早上到现在滴水未进。”西宁市城西区西关大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旭东说。

  走进西宁市城中区核酸检测联盟实验室大楼,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监控屏幕上到处可见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核酸检测联盟实验室主要分为6个大的区域: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高压灭菌间和清洁区。随着一批批核酸取样陆续送来,各个区域的工作环环相扣,工作人员就像进行着一场“接力赛”,他们是一群特殊的“接力赛运动员”。

 10月29日晚,在西宁市城中区核酸检测联盟实验室的样本制备区,工作人员正在核对样本和编号。(受访者供图)

 西宁市城中区核酸检测联盟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在相互加油打气。(受访者供图)

  对于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而言,工作之外,家庭难以兼顾。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祁蕙燕年迈的父母正处在此次划定的封控区范围内。“虽然工作辛苦,但是家人很支持。父母还让我安心工作,不要担心他们。”祁蕙燕说。

  西宁,这座寓意“西陲永宁”的高原古城,正再次经历疫情考验。在这场与病毒的赛跑中,众多抗疫人员争分夺秒,积极“参赛”,就是为了让这座城市早一点回归往日安宁。

  “人民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我们定会尽最大努力,把一线防控做好,让疫情赶快过去,让大家回归正常生活。”李九会说。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与病毒赛跑的“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