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综合产能稳步提升 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七年超1.3万亿斤
2021年11月01日 11:35:12 来源:央视网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收获完成九成,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七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目前,东北主产区、黄淮海主产区秋粮收获均已超过九成,长江中下游及华南秋粮收获过七成。

  面积增加,是我国今年粮食生产的一大亮点。

  保障粮食安全,首要是保面积。今年,中央首次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首次把粮食产量纳入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各级党委政府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层层压实面积。中央财政安排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205亿元,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200亿元,以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影响;同时提高小麦和籼稻最低收购价,安排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595亿元,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一系列强有力的组合拳,保证了粮食面积。早稻面积在去年大幅增加基础上,保持稳定;秋粮面积稳中有增,为全年粮食高位增产夯实基础。

  保障粮食安全,要害是种子和耕地。今年,我国秋粮最大的主产区东北增产趋势明显,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有效提升了粮食产能。

  这是吉林梨树两种不同耕作方式下的黑土地玉米根系。左边较为茂盛的采用了保护性耕作,右边相对稀疏的是传统耕种方式。

  为了把黑土地用好养好,提升产能,今年,中央财政安排黑土地保护利用相关资金89亿元,用于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等。预计到2025年,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面积将达1.4亿亩,占东北适宜区域耕地总面积的70%左右。

  为实现稳产高产,今年,中央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安排788亿元支持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截至9月底,全国已建成8.65亿亩高标准农田,亩均粮食产能增加10%到20%,亩均节本增效约500元。

  种业振兴也加快推进。今年,夏粮、早稻、秋粮三季粮食单产均实现增加,其中良种的贡献率达到45%。目前市场紧缺的优质专用小麦面积提高1.5个百分点,优质早稻面积提高4个百分点,粮食品质持续优化。综合施策之下,我国粮食产能稳步提升,全年粮食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目前,各地正全力抢播冬小麦,秋冬种进度明显加快。冬小麦播种已过七成。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综合产能稳步提升 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七年超1.3万亿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