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一线职工营地变“新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能建:一线职工营地变“新家”
2021年11月28日 10:24:32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走进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武汉硚口中心医院项目营地,只见庭院环境优美整洁,办公区、住宿区、活动场所、公共食堂等功能区域进行了合理划分,从24小时热水到全屋空调,从人脸识别门禁到消防智能预警,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在工地待了大半辈子,从来没有住过这么好的营地,干净整洁又方便。”硚口中心医院项目工人吴应战笑着对记者说,“这里有花有树有草,简直像公园一样,闲暇时还可以打球看电影。”

  电力、能源、交通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常年与山川江河为伴。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国家队,中国能建数量众多的基层一线职工常年在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工作生活。项目建设短则三五年,长则十多年,营地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一直以来,由于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实际情况不同,众多基层项目始终没有形成统一的营地建设标准,一线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存在较大差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能建党委把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民生之本,将“推进项目营地标准化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民生项目,并在所属的中国葛洲坝集团开展建设试点,着力打造新型标准化生产生活营地。

  今年以来,葛洲坝集团积极落实中国能建项目管理标准化要求,按照“绿色营地、智慧营地、标准营地、安全营地、人文营地”设计理念,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职工提供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营地变花园、似家园,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位于新疆的葛洲坝三公司大石峡水利工程I标项目部,一座以“灰、白、蓝”为主色调的崭新营地静静矗立在绵延的天山余脉旁、奔腾的库玛拉克河边。院落式设计的项目营地采用封闭管理,划分了办公楼、实验室、餐厅、招待所、体育馆、门卫室等七个功能区域,可容纳200人同时居住、300人同时就餐。“营地设有室外运动场和室内体育馆,篮球、羽毛球、台球、乒乓球等场地一应俱全,充分满足职工业余休闲、体育赛事的需求。营地还按照‘花园式’标准进行绿化,设置专门区域植树、种草、栽花,并安排专人定期修剪。”营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干净整洁、环境优雅的营地,已成为戈壁荒漠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新建设的营地统一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和装配式施工,选用可周转、使用寿命长、可拆卸的轻钢结构,降低了营地建设污染;因地制宜探索“光伏+”等综合利用,全面实现节能降耗。在新营地里,二维码扫描、出入库信息化等管理手段,使职工全面共享营地产品使用信息。新营地采取增强房屋底梁结构、增加岩棉厚度、优化插座位置、增加卫浴空间等措施,保证职工居住体验安全、舒适。

  截至目前,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首批确定的武汉硚口中心医院、肇明高速、钦州北高速、海南儋州航运大厦等19个项目营地已经完建,保定ABO、玉龙喀什等10个项目营地建设正在推进,东灌高速、雅砻江孟底沟等项目16个营地也即将开工,一线职工工作及生活环境正在逐步改善。

  中国能建正在将葛洲坝集团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在全集团范围内迅速推广,将“推行标准化职工营地建设”纳入“健康能建行动”整体布局,加强建设策划与组织保障,探索标准执行、资金设立、监督考核等举措,并将其作为“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能建”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企业发展、品牌塑造、职工幸福的有力抓手,让广大职工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分享发展成果、共享幸福生活。

  中国能建党委表示,将持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办实事的强大动力,打造营地标准化建设品质标杆、效能标杆、应用标杆,让广大基层一线职工在营地“新家”更好地工作和生活,从“有的住”转变为“住得好”,从“机械工作枯燥生活”转变为“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激发职工干事激情、创业热情,为企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