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28岁残疾拾荒者13年捐赠超百万:不求回报 希望受助者感恩父母和社会
2021年12月04日 10:12:18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王晶 王嘉楠

  近日,“残疾拾荒者13年捐款超百万元”的话题冲上热搜,打动了无数网友。

  12月3日,天目新闻记者找到了这位残疾拾荒者。他名叫胡雷,今年28岁,是个孤儿。父亲在他一岁多的时候去世,母亲在他两岁多时改嫁,后就没了联系。小时候的一场高烧,导致胡雷得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平时靠拾荒、乞讨、卖手工艺品维生。胡雷从2008年开始做公益,至今累计捐出约128万。

  “我爷爷生前也经常帮助流浪者,他让我明白,帮助别人就是帮自己,能给自己带来幸福。我第一次做公益是给流浪汉买衣服、鞋子、被子,后来也帮助孤寡老人、困境儿童。今年河南和山西遭遇洪灾,我也买了物资送过去。看到哪里有困难,我就想出份力。”

  有人不解,胡雷自己生活都不富裕,怎么还帮助别人?对此,胡雷表示,生活就是这样,他每月所需不过200元生活费、100元电话费,再给奶奶100元,政府补贴每个月642元,自己还有收入,不能浪费,有多余的可施舍给需要的人。“我不求回报,希望受到帮助的人能感恩父母、教师、国家和社会,有能力也能回报社会。”

  11月29日是胡雷的28周岁生日。这一天,他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某小学,为525名农村学生捐了书包、文具等30450元的爱心物资。帮他对接学校并分发物资的西固爱心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罗飞介绍,早在今年中秋节前,胡雷就联系他说有月饼想捐给孩子们,当时,胡雷提到过,生日当天想搞一次捐赠活动。“得知这个情况后,我们就根据他的情况去找合适的学校和学生,统计学生的人数,看需要多少个书包,他准备了送过来。当天,我还掏钱买了个蛋糕,跟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陪他过了生日,他也很高兴。”

  在罗飞眼里,胡雷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这么多年,他一直在做公益,捐赠用的钱都是他拾荒、卖手工艺品的收入,甚至包括他收到的捐助金,他都毫无保留投入了公益事业。”罗飞说。

  虽然生活过得简单,但胡雷精神上却很富足,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很喜欢现在的生活。在他的生活中,公益摆在第一位。胡雷告诉记者,去学校捐物资的时候,他也会把自己明白的道理告诉孩子们——能付出是一种幸福,懂得付出是一种智慧。“我也会告诉大家,不要浪费,有富余可以施舍给有需要的人。一个人活着,不要总想着国家社会能给他什么,要想自己能给国家社会带来什么,如果一个人好吃懒做,虽然身体上没残疾,但心理已经残疾了。”

  (视频素材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拾荒;残疾;公益;国家社会;生活;手工艺品;帮助;施舍;生日;书包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8岁残疾拾荒者13年捐赠超百万:不求回报 希望受助者感恩父母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