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感知中国经济韧性 | 从“卖轮胎”到“卖公里数” 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强大支撑
2022年01月18日 10:22:17 来源:央视网

  围绕这张强大的供应链网络,大中小企业携手共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日益成为企业以变应变的强大支撑。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名单,全国共有140个案例入选,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全面支撑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产业链现代化建设,也带动了产业边界的模糊化、产业集群的虚拟化,驱动产业进行技术变革和组织变革。2021年,海尔卡奥斯就联合传统企业青岛双星推出了橡胶工业互联网的子平台胎联网,让传统企业实现了从卖轮胎到卖公里数的颠覆性转变。

  在青岛这个“工业4.0”智能化工厂里,生产的都是“智慧轮胎”,每个轮胎都安装了小型传感器,汽车跑起来,它就会记录下位置、里程数、胎温、胎压、行驶路线、路况、载重、磨损等数据,再通过传感器上传到云端,也就是胎联网“智慧云”平台。

  这种“智慧轮胎”既不用买也不用自己维修保养,只需要按照行驶里程付费就可以了,既省钱又省心。

  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网络货运中心主管 刘克佳:可降低成本15%到20%,这样算下来,500辆车一个月可以节省10万元左右,一年就是120万元。

  “智慧轮胎”发现异常数据后还会马上报警,胎联网平台就立刻向驾驶员、管理后台和服务站发出预警信息,保证司机的安全驾驶。

  “智慧轮胎”还比普通轮胎的性能好,寿命长,普通轮胎只能跑20万公里,它可以跑到50万公里,还能让汽车更省油。现在,港口、网络货运、普货运输、快递快运、城市公交等都开始用上了胎联网“智慧云”平台,一年增幅就超过了200%。

标签:轮胎;互联网平台;智慧;智慧轮胎;传统企业;普通轮胎;智慧云;橡胶工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大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感知中国经济韧性 | 从“卖轮胎”到“卖公里数” 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