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每日一习话】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2022年01月24日 16:27:31 来源: 央广网

  习近平:要坚持发展优先,推进减贫、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绿色转型、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这段话出自2021年12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视频致辞。

  平衡是全球发展新阶段的经济维度,其核心要义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经济发展问题一直是国际领域的关键问题。虽然世界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南北发展不平衡、发展中国家贫困、难民危机等问题依旧突出。事实一再表明,失衡的发展不仅代价高昂,而且不可持续。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根本在于谋求和平、促进发展,要让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享有更加均等的发展机会,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共同促进世界繁荣。

  协调是全球发展新阶段的政治维度,其核心要义是多边主义、合作发展。近年来,一些国家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而真正的多边主义聚焦行动实践,强调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只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才能为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发展夯实政治秩序基础。

  包容是全球发展新阶段的文化维度,其核心要义是求同存异、共享发展。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拥有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的国家在和而不同的交往理念下,通过坦诚深入的沟通,增加信任、消除疑虑,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不同文明只有在对话交流、互学互鉴的基础上,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人类社会发展的新技术、新成果,才能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平衡协调包容的发展倡议,展现了中国推动深化多边主义国际共识的决心和担当,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全球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本期特约专家:田志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