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相约冰雪,一起来 | 非遗作品亮相冬奥住宿保障酒店
2022年01月24日 16:46: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王斌

  北京冬奥会期间,海淀区有两个场馆承担三场赛事,即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比赛,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的女子冰球项目比赛。日前,海淀区召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在海淀区的签约饭店内,随处可见中国元素,通过插花作品及非遗展示,烘托出浓浓的中国年味儿。在餐饮保障上,遵循国际惯例,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和文化习俗的饮食需求。同时,海淀区还组建起闭环内医疗防疫团队、闭环外医疗防疫团队和应急小分队,筑牢疫情防控和医疗急救严密防线。

  签约饭店处处有中国元素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淀区运行保障指挥部赛事综合保障组副组长、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静介绍,北京冬奥会期间,海淀区将为国内外不同类别人员共计9470人提供闭环服务保障,共有24家闭环管理住宿保障酒店,其中签约饭店7家,集中住地17家。

  走进签约饭店,随处可见中国元素。据介绍,海淀区文旅局联合颐和园等单位,为7家签约饭店量身定制了非遗作品展等相关展陈设计。“龙凤呈祥”“玉堂富贵”“锦绣春明”等中式复古花艺摆放在酒店大厅,散发着浓郁生机。红色福袋点缀其中,传统年味十足。

  为何选择插花这种形式来表现中国传统文化?陈静表示,首先是因为插花艺术中西皆有,意趣可通,更能引起共鸣;其次是因为此次冬奥正值中国虎年,插花艺术可以体现祥瑞喜庆的元素。例如,《海涵春韵》作品以粉彩石榴花瓶、影青八仙四方瓶、龙纹水盘为花器,组合搭配干花松树、干花牡丹、干花月季、如意、食盒摆件等,寓意为如海之量可容百川,象征着吉祥富贵、幸福圆满。《贵寿无极》《景福来并》两件插花作品分别以仿乾隆珐琅彩绿底双耳玉壶春瓶、仿乾隆珐琅彩花卉双耳赏瓶为花器,搭配干花牡丹等组合而成,寓意为福寿绵长。借助插花作品,最能承载中国传统祝福的内容。

  此外,在酒店公共空间内,还有京绣、脸谱、景泰蓝、大红福字等中国元素,为迎接海外宾朋增添了“万紫千红,春满五洲”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氛围。

  满足不同人员的饮食习惯

  北京冬奥会期间,海淀区将负责保障场馆内除运动员之外的10类人员的餐饮服务工作,包括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及陪同人员、技术官员、奥组委工作人员、媒体、志愿者等,其中涉及大量境外人员。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淀区运行保障指挥部赛事综合保障组副组长、海淀区商务局局长侯育介绍,目前,场馆餐厅、厨房、备餐间、媒体接待中心等餐饮保障设施已基本到位。为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人员的饮食习惯,按照北京冬奥组委要求,在餐饮保障上遵循国际惯例,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和文化习俗的饮食需求。如,为国际奥委会官员、各国元首及陪同人员、国际技术官员提供西餐、中餐服务,为外籍工作人员提供面包、黄油、素食和清真可接受食品。

  同时,保障不同群体就餐需求,对各利益相关方,每一道菜品要使用中英文菜名,并标注中英文配料、过敏原和营养成分,方便就餐人员选用。此外,在满足基本就餐需求的基础上,提供多样化餐饮服务,展示弘扬中国特色传统饮食文化,服务商可增加地方特色菜品和特色主食,根据场馆竞赛日程安排,超过当日23时的,还要安排夜宵,全力做好餐饮保障。

  应急小分队开展应急救援

  据医疗防疫工作组副组长、海淀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劲涛介绍,截至目前,海淀区医疗防疫人员已全部到位,包括105人组成的闭环内医疗防疫团队负责签约酒店和集中住地;58人组成的闭环外医疗防疫团队负责闭环外及其他涉奥重要活动的疫情防控指导和医疗应急工作;22人组成的应急小分队,做好闭环内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工作。李劲涛介绍,海淀区建立起“闭环内+闭环外+应急救援”多位一体的医疗防疫队伍,筑牢疫情防控和医疗急救严密防线。

  按照北京市运行保障指挥部医疗防疫工作组要求,海淀区已落实涉奥核酸采样检测各项工作。区卫生健康委成立专项工作组与核酸检测机构对接,检测人员选派、专业培训、设备调试和物资准备已全部到位。按防疫手册的要求,已提示中方涉奥人员在承担赛时任务前14天内,严格限制与他人接触,尽量避免前往密闭空间和人员聚集场所,并纳入健康监测。

  李劲涛介绍,为缓解涉奥人员工作压力,海淀区开设心理援助专线(13021033450),由5名心理治疗师和8名精神科医生轮班值守,24小时为涉奥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同时,借助“海淀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专项服务,为涉奥人员提供心理测评、训练、讲座、辅导等专业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更新相关科普文章70余篇,心理训练项目7个,提供现场心理疏导10人次,团体心理辅导20人次。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相约冰雪,一起来 | 非遗作品亮相冬奥住宿保障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