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基本逻辑
2022年04月29日 18:19:19 来源:宣讲家网 郇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时代课题和历史地位进行了新的发展与概括,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关系的最新论断,我们必须要从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历史地位三个层面深入理解其基本逻辑。

  一、实践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实践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不是凭空产生的,更不是一个简单的新概念表述,而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发生的必然历史飞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起点。

  (一)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这个新起点,既同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一脉相承,又具有新的特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顺应新的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成为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迎来新契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打破了“历史终结论”“中国崩溃论”的所谓预言,而且以强大的事实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性意义日益显现。正如邓小平所言:“只要中国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我们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充满信心。”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持续健康的快速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社会主义在人口最多的中国的巨大成功,充分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这为社会主义赢得国际美誉,对提振世界社会主义的信心,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让世界人民看到了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一面旗帜。

  (三)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时代之问”“世界之问”。在这样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解决“时代之问”“世界之问”提供了新的方向、新的方案、新的选择。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影响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中所蕴含的天下为公、求同存异、义利并举与以义为先等吸引力显著增强。应对世界难题、引领世界文明走向,可以说,世界需要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性挑战、引领人类未来走向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四)中国共产党面临执政新考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同时,我们党执政的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在新时代面临新的“赶考”。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归结起来就是能否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能否在执政理念上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能否在执政方式上始终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否在执政绩效上继续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尽管我们党在各个方面都取得重大成就,但在新时代依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全党努力,特别是需要通过科学的法规制度体系保证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更加有效地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迫切需要党的创新理论指导。

  二、理论基础: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必然条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了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等诸多领域,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这一科学理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主要体现为形成了“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科学解答了三大时代课题,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的高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从“八个明确”发展为“十个明确”,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在“八个明确”基础上新增了“两个明确”,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个明确”的顺序安排凸显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的建设根本保证作用。全面从严治党与党的领导首尾呼应,充分体现了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根本性、基础性的保障。“十个明确”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结构。“十个明确”从领导力量、历史任务、根本宗旨、发展理念、根本动力、总体布局、战略布局、重要保障、根本保证等方面,系统回答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面临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一套具有严密内在逻辑关系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中,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中,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深入了对现代化国家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中,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思想观点。

  三、历史地位: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必然结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科学阐明了这一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从广度和深度上大大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定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坚持“两个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产物,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在推进“两个结合”的过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的升华。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过程中,我们还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还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作进一步探索,需要作进一步的回答。我们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这就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永恒命题,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永恒事业。

  (作者系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标签:强国;复兴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基本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