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看,运河原点最美“天际风景线”
2022年04月29日 18:45:32 来源:新华网 记者 蒋芳 李雨泽 李博

  烟花三月下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如画,千年运河水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边蜿蜒流淌,历史与现代在这里交汇,人们陶醉于草长莺飞、杨柳拂堤的大好春光。

  作为运河原点城市,古城扬州与大运河“同生共长”,浓缩了千年运河最精彩的篇章。

  三塔映三湾,运河展新颜

  走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这里共展出春秋以来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等各类文物展品1万多件(套)。登上馆内的大运塔俯瞰,明代“三湾抵一坝”的美景尽收眼底。

  三湾由来已久。运河之水自北向南,一路裹挟了黄河、淮河等诸多水体,泱泱而来。途经江苏扬州城南二里河一带时,因河道相对狭窄,不仅水势直泻难蓄,也给来往船只带来危险。明万历年间,当时扬州知府舍直改弯,将原来200多米长的河道变成了1800米,通过增加河道长度和曲折度的方式,实现了抬高水位和减缓水速的目的,彰显了古人的卓越智慧。

  2021年6月16日无人机航拍的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三塔则是一道新的风景线。2018年5月,张锦秋院士团队来扬州查勘三湾,经过综合比较论证之后,提议将博物馆选址三湾,并在实地踏勘文峰寺文峰塔、高旻寺天中塔后,决定打造一个新的高点方便游客俯瞰全貌,“大运塔”绘入蓝图。经过几年的建设,“三塔映三湾”的构想化作现实,成为扬州一道新的“天际风景线”。

  2021年6月16日无人机航拍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脏乱”变宜居,福泽老百姓

  徜徉运河三湾风景区,春风拂面,草木繁盛,令人心情怡然。

  过去,三湾是城市南部工业区,运河两岸聚集着农药厂、皮革厂、水泥厂等80多家企业,水质、空气、生态等污染、破坏严重。

  扬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以来,扬州根据国家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规划纲要,突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理念,大力推进三湾片区整治,陆续搬迁工厂企业80多家,清理拆除违章建筑、破旧码头。在开展了河道清淤、绿化建设、湿地保护修复后,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2017年9月建成并对外开放,2018年12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昔日“脏乱湾”,“变身”宜居地。

  四年前,扬州本地“拍客”朱华勇把家搬到了三湾生态文化公园附近。只要天气好,他每天都要去公园散步健身。2019年9月博物馆选址三湾开工后,他萌生了用镜头记录当地变化的念头。600多个日夜,他拍下了上万张照片,为这座城市留下一段记忆。

  “从我家到生态文化公园转一圈就是5公里,一开始我主要拍风景,后来拍人,记录了建设者的汗水,留下了很多老百姓的笑脸。”朱华勇说。

  2020年9月,朱华勇拍摄的大运河博物馆建设者。(受访者提供)

  构建新体系 “水城”更亲融

  三湾的嬗变只是一个缩影。

  近年来,扬州市以三湾建设为“点”、周边环境整治为“线”、东南片区改造为“面”全面发力,彻底解决了城市南部居民反映最为强烈的环境问题,构建了城市整体环境治理体系,为运河重生、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

  2020年底,运河水上旅游观光巴士开通,将沿线的人文景点和千年古迹等串联起来。船在水中游,从东关古渡到三湾景区这条线路,一到旺季几乎天天爆满;人在岸上走,去运河大剧院品传统曲艺,到老字号尝淮扬美食,处处皆有运河风味。

  “串珠成链、以线带面,大运河文脉流淌进这座古城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 扬州市文广旅局党委委员徐国兵介绍,扬州将运河景观的改造提升与生态中心、公园体系建设相结合,与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相结合,构筑“生态+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景观综合体,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有利条件,营造出“水城共融”的新气象。

  “万艘龙舸绿丝间,载到扬州尽不还。”今日,更美的大运河风光惊艳世界!

标签:强国;复兴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看,运河原点最美“天际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