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缅北求职三个月暴富?警惕境外高薪工作

字体:
—2023—
03/24
07:29:50
2023-03-24 07:29:50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陈凤祁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公安机关接报多起中国公民被骗往缅甸北部地区,进而遭绑架、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迫卖淫等刑事案件。不少中国公民轻信“赴缅甸打工”的招募信息,赴缅后被强迫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

  近几天,“逃离缅北”屡上热搜。先是几名大学生缅北淘金失联数日,好在最后被安全找回。之后多名自称“梦碎缅北”的当事人通过短视频平台讲述自己的惨痛经历。

  显而易见,所谓“去缅北发大财”,不是美梦是噩梦。“日薪3000元”“三个月暴富”等话术是漂亮,但实际情况却是被迫从事电信诈骗等犯罪活动、一天工作14个小时、没有人身自由,动不动就可能被殴打、虐待。身陷这般苦海,发财就别想了,不干了想回国更非易事。

  更有网友调侃:能文能武、骁勇善战的御前侍卫尔康去了缅甸,都回不来!

  被高薪诱惑偷渡出国务工,随后失联

  近日,4名安徽合肥在校生被高薪诱惑偷渡出国务工,随后失联受关注。最后由当地佤邦司法工作委员会解救,移交给中国警方。

  3月20日,安徽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官方微博“合肥新站区”发布《情况通报》:近日,新站高新区工贸高级技工学校四名男生,在实习期间受人诱惑私自出境,引起社会关注。经新站工作组多渠道工作,目前四名学生已从缅甸安全返回国内。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

  图片来源:网络

  安徽合肥部分学校的学生收到安全提醒,有4名学生在实习期间偷越国境,到缅甸后失联,请其他学生提高警惕。

  一张微信截图显示,有老师在群里向全体成员发布安全提示:“近期,**派出所辖区某职业学校4名学生在外实习期间,轻信他人出国务工三月暴富的诱惑,自云南西双版纳偷越国境。经新站公安与云南警方对接核查,确定4名学生已出境前往缅甸,目前4人已失联。请各二级学院提醒在外实习或正在找工作的学生:多一点警惕心,不要轻信所谓好友或中介等介绍的出国务工来钱快、工作还轻松的谎言和诱惑,轻信的结果可能意味着失去人身自由,甚至生命财产的安全!”

  图片来源:网络

  3月21日,甘肃武威古浪县的一名网友也发文称,其21岁的弟弟“被骗去缅甸”。该网友告诉记者,起初家人以为弟弟离家到外地开车,后来得知“被控制在缅甸”“没有自由”。期间家人曾与他视频通话,目前弟弟已失联一周。3月22日,古浪县裴家营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此事。

  图片来源:法制网

  也是3月21日,又有4名广西柳州青年发现被诱惑,偷渡出国务工失联。据了解,4人中,唐某年纪最小为17岁,邓某、谢某、覃某都是18岁。

  邓某姐姐表示,弟弟此前称要去云南旅游,18号失联,20号其朋友联系自己称弟弟被骗去了缅甸。15日,邓某发消息告诉朋友:若48小时不回信息就报警,后一天又称“感觉不对劲,好像被卖给诈骗公司了”。

  据邓某所述,唐某因年纪小被拦下,他让唐某跟大使馆联系帮助报警,但后续唐某也联系不上,大使馆也没有消息反馈。3月21日,警方表示此事正在调查取证。

  图片来源:网络

  被胁迫偷渡至缅甸 有人戴手铐工作

  据潮新闻消息,3月21日,李伟对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缅甸逃亡经历。

  去年底,为讨回客户17万货款,李伟被骗到云南,结果却遭遇绑架,在胁迫之下偷渡至缅甸,被卖到一家电信诈骗公司。

  图片来源:潮新闻

  同样遭此一劫的还有江西赣州人陈亮,他被“3000元日薪干10天”的客服招聘广告所吸引,在“暴富”诱惑下主动偷渡至缅甸木姐,从事电信诈骗。

  李伟称,电信诈骗公司办公楼带有模拟化场景,装饰了泰国海景、办公室、 KTV包厢等。李伟表示看到这一幕觉得很讽刺,视频里自称在泰国海边度假、在KTV里唱歌的电信诈骗人员,实际上连写字楼大门都出不去。

  图片来源:网络

  据他回忆,办公区里有人身上带伤,有的人戴着手铐在工作,“状态都很萎靡”。

  回国路很近 但充满危险

  最终,李伟趁安保不注意得以逃出,在中缅边境的山区地带多次换车后,被辗转送到清水关回国。

  陈亮给公司带来20余万元收益,再加上身上5万元的积蓄,全部交给了公司,在老乡组长的安排下,得以回国。

  今年1月,李伟回国自首,因“偷越国(边)境罪”被罚款4000元。他说回国这条路其实很近,车程不到两小时,但充满了危险和艰难。

  图片来源:网络

  陈亮回国后也第一时间到云南德宏公安局自首,他记住了偷渡面包车车牌号和在云南暂时居住的自建房,帮助警方抓住“蛇头”,救出14名准备偷渡者。

  如今,李伟不断地将这段遭遇,以直播、短视频的方式告诉网友,“建议单身不要到东南亚旅游,高薪到境外做客服一定要警惕。”

  多地警方提醒:警惕境外高薪工作

  据相关新闻报道,最近几年,因轻信境外高薪招聘而偷渡的案件,不在少数。打击犯罪的同时,必要的警示劝诫也必不可少。

  一段时间以来,短视频平台上,有博主专门以缅北亲身经历科普反诈,真实的分享既不失说服力,也更有感染力,“每天能触达数万网友”。

  此外,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发布各种提醒和警示。多地警方也曾提醒网友,找工作要通过正规途径,警惕境外高薪工作陷阱。总之,反诈不是一个部门的事,也不是几个人的事,需要凝聚合力。

  同时,偷渡者也将面临法律的严惩。我国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规定,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为参加恐怖活动组织、接受恐怖活动培训或者实施恐怖活动,偷越国(边)境的,处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物欲至上叠加信息爆炸,这样那样的“暴富神话”很多,希望大家在求职时还是要提高警惕、脚踏实地,别只盯着“馅饼”中了“陷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求职;陷阱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