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二阳”后还有“三阳”吗?高考考生需要戴口罩吗?

字体:
—2023—
06/04
09:31:48
2023-06-04 09:31:48 来源:海报新闻

  最近,不少“二阳”的人已经痊愈,普遍反映症状很轻微。甚至还有人表示,症状轻就算以后“三阳”“四阳”也不怕了;还有人认为,“阳”过几次后免疫力会被训练得更好?那多次感染新冠对身体的危害有多大?

  日前,话题词#专家称不排除二阳后还会有三阳#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的位置。

  另外,2023年高考即将来临。据教育部消息,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这是实行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乙类乙管”新形势下的首次高考。高考考生在考场需要戴口罩吗?多地疾控和教育部门,对此也做出了回应。

  “二阳”之后还会有“三阳”吗?

  有专家表示,不能排除反复发生“二阳”“三阳”等后续多次感染的情况,但是随着新冠毒株变异减少,毒株稳定以及毒性减弱,此前形成的抗体还是可以帮助降低感染的风险。

  “随着病毒的不断变异,以及抗体水平的下降,以后肯定还会出现‘三阳’,甚至‘四阳’。”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陈国林表示,在此前提下,新冠对于正常人来说可以当流感进行应对,但是对于免疫力低、有基础疾病、年龄较大的人群,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感染比较集中的时间,尽量避免人多的场所,注意通风、戴口罩、及时就医并进行抗病毒治疗。

  “国外的研究显示,二次或以上感染的比例在10%左右,这包括历次流行不同病毒株感染,感染奥密克戎后再次感染的概率远低于这个比例。”6月1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告诉记者,人群感染后的抗体会逐渐衰减,因此二阳持续时间可能会比较长,或许会有几个月的时间甚至更长,但波峰会比较平坦。

  陈国林表示,“从临床数据来看,此轮感染小高峰持续时间要比第一次更长一些,因为第一轮感染较为集中,这次先以‘首阳患者’为主,现在陆陆续续有一些‘二阳’的患者。”

  以后会不会反复“阳、阳、阳”?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5月14日在“华西医生”公号刊文中表示,根据国家现有监测数据来看,新冠阳性发生率只有1%-2%,其中大部分为初次感染,仅有少数的人是二次感染,“二阳”率实际上很低。

  2022年12月发生的大规模感染中,已有约95%的人发生过感染,形成相应的抗体,不容易再次感染。但也有少部分人因为防护等各种原因并没有感染过,体内没有相应抗体,他们才是本次新冠病毒感染的主要人群。

  栾荣生教授表示,不能排除反复发生“二阳”“三阳”等后续多次感染的情况,但是随着新冠毒株变异减少,毒株稳定以及毒性减弱,此前形成的抗体还是可以帮助降低感染的风险,并且之后即使再感染,症状也会有所减轻,病程缩短。

  多次感染对身体有一定影响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中表示,从研究数据看,反复感染新冠病毒对重症高风险人群可能有一定影响,包括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风险等,这部分人群应特别注重做好科学防护。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胡洋5月30日在其微信公号刊文表示,一般来说,新冠感染之后,患者的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都会降低,这本身会导致身体的免疫力低下,这种低下有的时候身体能感受到,有时候感受不到,但感受不到不代表没有影响,这也是这段时间很多人反复咽喉部不舒服的原因,新冠感染后免疫力低下其实会产生很多后遗症的问题。

  另外,上一次感染当中出现严重肺炎的患者,如果后遗症状没有完全好转,这一次再次感染后,仍有较大概率再次发生肺炎的情况,而肺部的炎症在发展过程中即使能够好转,也有可能留下纤维化后遗症,这种情况对肺功能影响较大,任何威胁生命的疾病都是通过降低肺功能而对生存时间产生影响的。

  6月3日,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为即将迈入考场的同学们加油鼓劲。毕胜 图

  多地疾控部门对考生发出健康提示

  教育部网站6月1日新闻稿介绍,该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等部门,指导各地深入总结以往经验做法,坚持科学精准防疫,精准落实“乙类乙管”等要求,完善方案预案,针对不同考生情况分类设置考场,备足备用考场和工作人员,做好考生和工作人员考前健康监测,细化防疫措施,及时发布考试防疫要求。

  目前,有多地疾控部门相继发出健康提示,呼吁广大考生保持平常心。

  例如,四川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月1日发文称,不要一出现相关症状就立刻认为自己是“阳了”,从而变得天天紧张兮兮的。要知道,其他因素也会导致出现头痛、流涕、咳嗽、咽干等症状,比如天气变化引起的普通感冒等。据监测数据显示,泸州市本轮疫情绝大多数中青年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主要以无症状或轻症为主,特别是“二阳”患者,多数仅表现为上呼吸道症状,病程也较短。对于病毒感染的风险,广大考生与家长既不可无视,也不必过于担心,应以平常心对待,不要给自己增添太多心理负担。

  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5月31日也呼吁考生保持良好心态。“根据现有的数据显示,目前新冠病毒重复感染的更容易表现为轻症。但考生仍要做好防护,尽量保证以饱满的状态去参加考试。家长也要时刻关注考生心理状态,营造轻松的考前氛围,多与考生交流,疏导考生心理压力,保持考生积极的备考心态。”

  6月3日,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为即将迈入考场的同学们加油鼓劲。毕胜 图

  高考考生需要戴口罩吗?

  目前,对于考场佩戴口罩问题,也有多地疾控中心予以解答。

  黑龙江双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考试过程中,除特殊情况外,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云南个旧市招生考试委员会表示,普通考场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备用考场考生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或以上级别口罩。

  贵州桐梓县教育体育局表示,考生进出考点、考场时需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由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广西柳州市招生考试院也称,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但该院发出的通告亦提醒,考生要自备口罩,在进入考点、考场前自觉佩戴口罩。考试结束后,考生应立即佩戴口罩,听从考点工作人员的安排有序离开考场,自觉保持人员间距,不得拥挤,不得在考点内滞留。

  (海报新闻编辑 陈凤祁 综合中疾控、教育部网站、央视网、中青网、海报新闻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二阳;新冠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