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悉尼中国新年灯会游人如织 三天演出场场爆满
2017年01月23日 14:4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赖海隆

悉尼中国新年灯会游人如织三天演出场场爆满

“火红新春”门廊灯再现华夏盛世景象,门前游人如织。 朱田力 摄

  中新网悉尼1月23日电 (记者 赖海隆)由澳洲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澳大利亚南海文化传媒集团承办的第三届悉尼中国新年灯会22日晚在悉尼情人港圆满落幕。

  在总共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数万各种肤色的本地居民及游客欢聚在海港之畔“观彩灯,逛庙会,尝美食”,悉尼中国新年灯会以其独有的影响力成了悉尼华人社区和澳洲主流社会中的标志性活动之一。

  2017年悉尼中国新年灯会的主题为“闻鸡起舞、灯会报春”,展出的彩灯皆来自中国“彩灯之乡”四川省自贡市,在美轮美奂的彩灯艺术中融入脍炙人口的中国元素,在海港之畔营造出原汁原味的中国年氛围。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_特恩布尔及夫人在灯会承办方澳大利亚南海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冰的陪同下抵达悉尼中国新年灯会现场。 朱田力 摄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_特恩布尔及夫人在灯会承办方澳大利亚南海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冰的陪同下抵达悉尼中国新年灯会现场。 朱田力 摄

澳洲总理马尔科姆_特恩布尔参与2017年悉尼中国新年灯会“舞狮点睛”开幕仪式。 田逸 摄

  澳洲总理马尔科姆_特恩布尔参与2017年悉尼中国新年灯会“舞狮点睛”开幕仪式。 田逸 摄

  红墙金瓦的“中华门”城楼灯高达十余米,气势恢宏,全面展现了中国古典建筑艺术之美;“火红新春”门廊灯代表着喜庆、热闹与祥和,装饰有国色天香的牡丹花图案,再现华夏盛世景象;“中国印象”瓷瓶灯选取了中国古代瓷器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青花瓷花纹,且“瓶”与“平”谐音,象征着平平安安、风调雨顺,点缀在瓷瓶灯周围的孔雀花灯色彩斑斓,寓意着前程似锦;“财到福到”好运灯则是憨态可掬的财神灯,一手托元宝,一手送财运,预祝新的一年财源滚滚、福气满满。

  本届灯会的最大亮点除了精美绝伦的彩灯灯组,还有引人入胜的文艺演出,精彩纷呈的节目由来自浙江歌舞剧院的女子民乐演奏团队“彩蝶雅乐”、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和安徽省演出总公司联袂奉上。20日至22日连续三天在悉尼情人港灯会现场演出,场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现场观众无不以欣赏到中国文艺的精髓而流连忘返。

  “彩蝶雅乐”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特邀出演,其吹奏的独具中国南方特色的“江南丝竹”,在袅袅余音中拉开了灯会演出的序幕。“国风徽韵”安徽省演出总公司艺术团则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展示徽文化风采”为主题,为悉尼当地观众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献上了花鼓灯、傩戏、杂技、武术、歌舞、戏曲表演和民族打击乐等集中体现徽文化特色的节目。代表着悉尼侨界优秀文化资源整合的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也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演出,怀旧金曲联唱《我和我的祖国》、《恭喜发财》、《喀秋莎》、《天路》等一首首经典老歌将观众们的思绪带回过往岁月,引起了台下观众的共鸣。随后的相声表演《口吐莲花》、《如何是好》更是欢笑连连,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伴随着绚丽夺目的彩灯和热闹喜庆的文艺表演,灯会组委会还通过三十个摊位将中国传统庙会的热闹氛围在悉尼呈现。这里既有中国人过新年必备的彩灯、对联等传统年货,也有来自五湖四海的风味美食让人亲身体验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人们纷纷前来淘年货、看表演,一睹情人港灯火辉煌的盛景。花灯前处处可见拍照留念的人群,很多游客表示,徜徉于美丽的花灯之间感受到了悉尼浓浓的春节气氛,组委会将中国年观花灯的传统习俗引入悉尼,让身在澳洲的华人华侨有回家的亲切感。

代表着悉尼侨界优秀文化资源整合的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朱田力 摄

  代表着悉尼侨界优秀文化资源整合的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朱田力 摄

安徽省演出总公司艺术团的演出展现了独特的“国风徽韵”。 朱田力 摄

安徽省演出总公司艺术团的演出展现了独特的“国风徽韵”。 朱田力 摄

  而作为华人社区中庆祝新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悉尼中国新年灯会不仅让华人华侨感受到其乐融融的春节气氛和浓郁的故乡情怀,也向澳洲社会全面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据组委会表示,今后每年的悉尼中国新年灯会都将致力于展现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人文风貌,成为促进中澳两国文化交流、丰富澳洲多元文化的重要平台。

标签:灯会;悉尼;澳洲;彩灯;澳大利亚;艺术团;中国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