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在日研修生讲述日本“大班长”眼中的中国变迁
2017年02月20日 14:17:00 来源:中国侨网 苏静

中国侨网(日本新华侨报网)

  (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国侨网2月2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发布一篇题为《一位日本“大班长”与中国研修生的交流》的文章,一位中国研修生讲述自己在日本生活期间的故事,特别提到公司里有位元老级人物,讲述了他与研修生的日常交流及他对中国的一些看法。文章摘编如下:

  多少年过去了,我还是难忘研修生生活期间遇到的日本公司的那位“大班长”。

  这位“大班长”是这家小缝纫公司里面的元老一级人物,从18岁开始就在这里工作,而且一直是前沿阵地的骨干。有人告诉我,如果“大班长”是个男的,可能早就当上公司的常务、专务这类管理干部了。但是,日本社会讲究“男尊女卑”,她就是一直升不上去,围着缝纫机转了不知多少年。

  那么,为什么喊她“大班长”呢?因为她“个头大,嗓音大,脾气大”,与日常所说的“大和抚子”完全不是一回事。她只要一声喊起,整个车间就都知道“大班长”在闹脾气了。不过,“大班长”虽然脾气是大了一点,但在男人面前还是会“装嫩”的,其撒娇本领也是公司里面一个看点,有时连日本员工都感觉要起“鸡皮”了。

  “大班长”每天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检查做出来的衣服质量,还要看着中国研修生的干活情况。心情好的时候,她会夸奖中国研修生心灵手巧,虽然日语说的不好,但活干得不错。心情不好的时候,她也会把中国研修生找出来撒气,把这个中国研修生负责的工序地方都找出来,让其一个一个去修改。所以,那时我们中国研修生每天进入车间工作,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今天“大班长”的心情如何,如果感觉是阴天,都会躲的远远的。

  “大班长”以前没有去过中国。在她的脑海里,中国就是一个落后的国家,没有高楼,没有汽车,甚至还没有家用电器。所以,她总感觉中国研修生一个个都是太穷的人,都是没有见过世面的人,经常和中国研修生说的一句话就是:“还是日本好吧,什么都有,你们在这里是不是感觉很幸福?”说完,还会露出那不屑的小眼神。

  2009年,公司老板派“大班长”到中国大连出差三天。回来以后,她对中国的印象全变了。她告诉日本同事:那里有高楼大厦,一点都不比日本的矮;那里有小汽车,在马路上跑得欢着呢,动不动就堵车;自己在酒店吃自助餐,要什么有什么,真的是眼花缭乱。不过,她回过头来又对中国研修生说:“你们中国太乱了,人太多了,车太多了,楼房也太高了,文明程度不好,还是日本好”。但是,那小眼神里,已经比不屑多了一点羡慕的感觉。

  我们几个中国研修生聊天的时候说到她,原来是觉得中国“落后”,后来是觉得中国“文明程度不好”,对于她来说,这已经是认识上的进步了。我们还知道后来她多次找公司老板,说是还想去中国出差,但不知为什么老板就是不同意。于是,我们就主动向她介绍中国。有的人把家里通过微信传来的照片给她看,告诉她我们的家乡发生了什么变化;还有的人给她播放小视频,还有日语比较好的中国研修生给她讲各种各样的中国事情,还有的中国研修生休息的时候给她包饺子。

  慢慢地,这位“大班长”变了,有时会跟我们说:“我退休以后,一定要去中国旅游,因为我开始喜欢中国了。”(苏静)

标签:研修生;班长;中国;公司老板;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