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台某些人地理知识该补补课
2017年05月26日 08:3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任成琦

  国台办5月25日召开例行新闻记者会,发言人安峰山针对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声称“从地理位置上讲,台湾本身就不是大陆的一部分”作出回应。他表示,有人“地理知识该补补课”,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个历史事实是不容否定的。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不容挑战的。

  台当局应多倾听台商心声

  有记者问:台湾方面陆委会称,希望台企联不要成为大陆方面胁迫台商做出政治表态的管道。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安峰山回答,怎样做对台商发展有利,怎样做对两岸关系发展有利,台企联会员和广大台商都有自己的判断,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台湾当局应该做的是多去倾听他们内心发出的声音。

  一些海外台商反映,去年以来,台有关机构强硬要求不得参与大陆的交流活动。安峰山评论说,这些呼声反映了海外台商对台湾当局相关做法的强烈不满。台湾当局的这些动作与两岸同胞希望两岸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和实际需求背道而驰,是不得人心的。

  不愿台商错失发展机会

  有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台湾无法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使台商错过“一带一路”商机。

  安峰山表示,我们欢迎台湾工商界以适当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近两年来,我们多次组织台商前往“一带一路”沿线省区市考察,一些台商已在当地觅得商机,开始投资经营。我们将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让广大台商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机遇。

  去年“5·20”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也遭停滞,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受到损害,广大台商的利益和发展机会都白白流失,这些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有记者问:台湾方面陆委会近日称,许多国家为了向大陆申请低息贷款,被胁迫承认“一中原则”,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回答说,“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响应,希望从中发现商机,实现合作共赢。而一个中国原则为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共识,这是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的现实,昧于现实的恰恰是民进党当局自己。台湾方面有些人确实应把头从沙子里拔出来,睁开眼睛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不是继续麻醉自己,自欺欺人。他说,台湾方面有些人如果能转变这个立场,心态一变,天地就会更宽。

  应摒弃“台独”和敌对思维

  有记者问:有专家分析岛内正在进行的相关军事演习,认为民进党当局有意提升两岸军事对立。请问两岸关系是否可能从“冷对抗”提升为“热对抗”?

  安峰山表示,台海和平稳定和台湾的前途与未来取决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台湾当局的“以武拒统”是没有出路的,应摒弃“台独”立场和敌对思维,回到承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来,才能够真正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有记者问及大陆是否认为台当局目前推行的是变相“台独”路线,安峰山应询表示,“台独”及其分裂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大的威胁,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包括激进的“法理台独”,也包括渐进的“柔性台独”,以及以“修宪”或“修法”为名搞“去中国化”的“台独”活动,都是我们坚决反对的。

  蔡英文执政一周年,各方民调显示,台湾的民众不满意度攀升,然而蔡当局却强调人民的忍耐不够。安峰山表示,我们对岛内的有关民调不作评论。政治人物的所作所为老百姓应该都看得清清楚楚,百姓的心中自然有一杆秤。

  愿与国民党继续加强交流

  有记者问:吴敦义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当天,国共两党领导人互致电文,有关内容受到关注。对吴敦义在复电中关于“九二共识”内容的表述,发言人有何评论?

  安峰山强调,“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其重要性就在于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从而成为两会协商、国共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

  安峰山表示,大陆方面在积极推进国共两党关系方面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我们愿与国民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保持沟通,加强交流对话。

  就记者提到国共两党高层交流的时机问题,安峰山说,两党有关方面一直在保持沟通,有确定消息会及时对外公布。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