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诚品书店创始人吴清友病逝 28年成就“诚品现象”
2017年07月19日 16:45: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7月19日电(记者齐湘辉 何自力)19日,在台北诚品书店敦南总店,上下五层的空间平静如常,人们三三两两而来,寻觅自己喜爱的角落,享受阅读时光。

  就在18日晚,诚品书店的创始人吴清友因心脏病发作在台北辞世,享年68岁。他创立的诚品书店已成为台北的文化地标,还一度引起文化界探讨“诚品现象”。

  1989年,首座诚品书店在台北市仁爱路圆环边诞生,以“人文、艺术、创意、生活”为经营理念,定位为人文艺术专业书店。1999年,诚品书店开创24小时不打烊创新营运模式,为大众提供了全新的城市阅读生活。

  温馨的实木地板、优雅的店内陈设、丰富的中外文图书与终日环绕的古典音乐……如今的诚品书店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书店,而是集书籍、画廊、出版、展演、课程、文创、行旅等于一体,内涵丰富。

  时至今日,诚品已在台湾拥有40多家分店,营业网点不仅遍布台湾各地,还进驻香港铜锣湾及江苏苏州。

  吴清友逝世后,台湾各界人士纷纷表达震惊和不舍之情。

  台湾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获悉后十分悲恸,并表示“诚品改变了我们对阅读、生活,乃至自己的看法”;作家陈芳明表示,诚品书店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创造”,“一本书可以改造一个人的气质,一个书店更可以改造一个社会的风气”。

  台湾各媒体纷纷推出专栏纪念。其中,《联合报》19日发起的“诚品的意义是什么”的网络调查显示,多数人选择了“台湾文青地标,具有在地特色的城市文化象征”这一选项;其次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阅读空间”。这是对吴清友生前倡导的“诚品的价值在于利己、利他、利众生”的最好诠释。

  2004年,诚品书店被《时代》杂志亚洲版评选为“亚洲最佳书店”,2011年获选为“台湾百大品牌”文创服务类别企业,2015年敦南总店被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选为“全球最酷书店”。

  吴清友1950年出生于台南一个小渔村,30多岁就凭借房地产获得人生第一桶金。39岁时,吴清友遭遇了第一次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发作,让他思考人生意义,并创办诚品书店。

  然而,新创的诚品书店经营得并不顺遂,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持续了将近15年。但吴清友仍然坚持不懈。

  他曾说,诚品不是完全向钱看的公司,“诚品对于阅读、对书,有一种想象:一个城市中有百万本书籍,一年有千万人进来,千万种书出去,这迸发出来的力量是与人为善的,是一种正面的能量”。

  曾经历三次生死大劫的吴清友这次没能避开厄运,但他始终秉持的“无可救药的积极乐观主义”已经成就了生命的感动与精彩。

标签:诚品;吴清友 责任编辑:杨静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