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香港青少年体验驻港部队生活
2017年08月01日 09:39: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然 辜雨晴 周均 耿源宏

学员们进行军体拳表演。 周汉青 易 定摄

学员们在教官的指导下进行军事训练。 周汉青 易 定摄

  第13届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日前在解放军驻港部队新围军营举行结业典礼。本届夏令营为期15天,共有近500名就读中三至中五(相当于内地初三至高二)的香港学生参加。青少年学员于7月中旬入营,期间接受一系列军事训练,并参加国防知识培训、德育讲座等活动。

  学会坚持团结

  结业典礼在新围军营的操场上进行,经过连日来的训练,一排排学员已晒得满脸通红、全身黝黑。他们个个昂首阔步,整齐划一地打起军体拳,动作流畅、威风凛凛。有即将升读中四(相当于内地高一)的女学员说,最难忘是炎热天气下的13公里徒步行军,不仅自己要完成步行2小时,更要与同学们互相照顾,让她学会坚持和团结。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中称,夏令营为香港学生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学习经历,让他们有机会亲身体验驻港部队的生活,并锻炼体魄,培养领袖才能以及刻苦、自律、守纪和团结的精神。

  林郑月娥引用孟子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勉励学生,希望他们勇敢面对种种挑战,努力装备自己,继续怀着坚毅的精神,共同为建设香港、国家以至世界的未来作出贡献。

  感悟家国情怀

  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岳世鑫中将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光荣而厚重的历史。同学们走进军营,在这里感悟家国情怀,领略尚武文化,尝试集体生活,强化纪律约束,培养吃苦精神,塑造自信人生,这对青少年茁壮成长尤为重要。

  岳世鑫说,过去的15天,同学们完成了军事科目训练,接受了优良传统和人品道德教育,体验了多种武器装备,参加了丰富的文体活动,大家顶着烈日酷暑,历经风雨洗礼,学会了军人的生活秩序和严明纪律,培养了艰苦勇敢和团结奋进的宝贵精神,懂得了理解尊重与和谐相处。他强调,实践证明,军事夏令营是成功励志的平台,是自我升华的人生熔炉。

  点亮暑期活动

  82岁的罗庆保和老伴一早便来到新围军营,作为孙子刘楷皓和孙女刘楷悦的家长参加本届结业典礼。在观看完军体拳表演后,罗庆保说,自己十分震撼,非常激动。在他看来,参加军事夏令营,首先可以培养香港学生爱国爱港的家国情怀,增强国家认同感;其次,可以强身健体,锻炼学员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最后,还可以培养学员严格的纪律观念和良好的集体意识,有助于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的生活态度。

  一同出席夏令营结业典礼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群力资源中心会长戴德丰等。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由香港特区政府、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和香港群力资源中心联合主办,自2005年7月举办首届活动以来,共有超过3200名香港青少年参加,已成为香港暑假课外活动的一个“黄金品牌”。(陈 然 辜雨晴 周 均 耿源宏)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