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蓝绿布局2018县市长选举 国民党拟出“奇兵”
2017年08月03日 15:00:5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8月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014年台湾地方选举,国民党遭致雪崩式的惨败,从而吹起了民进党全面执政的号角。2018年地方选举又要到来,民进党的气势,虽今非昔比,但国民党也没有明显起色。一消一未长,选举结果更难预料。操盘者的起手式,也就更显重要。

  对民进党而言,现有席次要守住自不待言,而胜选与否的关键,在于新北是否能拿下。也因此,党内劝进人气最高的台南市长赖清德出战的声音始终未曾中断。昨天赖清德接受访问时也首度表态“希望由年轻人来承担这个责任,我目前没有任何争取计划。”虽赖清德本人一再强调没选举规划,但民进党“争大位者,得先有战功”的传统来看,赖清德显然很难避战。

  相对于此,国民党要谈胜选,除了得守住新北,传统执政的台北、桃园和台中能否收复,也是重要指标。最低限度,也必须在人选上给民进党造成威胁,并拉抬县市议员的席次与得票率。过去几次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在明显劣势选区如台南、高雄,常以近乎自暴自弃的“陪榜”提名法,让民进党几无后顾之忧,也让国民党丢盔弃甲到连议员选情都难保,更间及累及台湾地区领导人、民代选举的得票难振,成为国民党过去提名的最大问题。

  此次吴敦义在高雄放了韩国瑜,看起来已有不同战略思考。韩国瑜虽未必是国民党县市长的“领头羊”,但个人制造话题能力十足,即战力可观,经过国民党主席一战,也获得知名度。一旦在高雄参选,就算胜选机会不大,民进党也不敢等闲视之。只要韩能展现奇兵效果,在南部拖住民进党,造成气势,国民党就有机会在其他选区与民进党对决,甚或创出逆转胜战绩。

标签:民进党;国民党;高雄;地方选举;提名;台湾地区领导人;席次;国民党主席;市长选举;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