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半辈人生图个啥?“中国第一卷绕工”用36载坚守书写答案
2017年09月24日 17:49: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张国华(左一)在工作室帮徒弟解答疑难。(中国台湾网 张丽媛 摄)

  一日为师,他潜心育人关爱如父

  纺丝乙班卷绕工张晓垒是张国华众多徒弟中的一个,刚进厂时,张晓垒对张国华的第一印象就是“老头儿比较倔”,但时间久了就会发现他其实是不服输,如果徒弟处理不了的异常,他就会过去,一遍一遍的观察一定要找到原因,处理好,再和徒弟讲解清楚才会回去。张晓垒说:“师父对我来说是影响我一辈子的心灵上的慈父。”

  张晓垒告诉记者,由于卷绕岗位时刻离不开人,平时每到吃饭的时间,张国华总会让徒弟们安心吃饭,自己承担起他们的工作。

  令张晓垒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有一次,他不小心从一米多高的塔台上滑下,下面都是水泥铁板,整条腿都动不了。张国华立即拨打了 120急救电话,并且架着他去坐救护车,一直陪在身边。从入院到检查结束、询问,都是张国华一个人在办。当时张晓垒躺在担架车上,有一段路,要过一个 45度上坡,张国华就一个人吃力地推着他,那时张国华的腿因为痛风还有些肿。长久的沉默之后,张晓垒说:“那次他告诉我,什么事都不用想,厂里你的事我帮你顶,一毛钱都不会少拿,你安安稳稳在家里休息,(他对我)真的没话说。”

  对甲班纺丝组长王琛来说,张国华是他的“人生导师”。刚进厂从事原丝卷绕的时候,王琛就听人说“卷绕有个卷绕王”,当时的他对此不以为意,甚至不理解,觉得都是卷绕一线,每天就是重复着一样的事,这么简单的工作谁都能做。可真正上岗的第一天,王琛才意识自己错的多离谱。一天下来,王琛在比别人少两台机器的情况下,还是没有休息的时间,工作服从内湿到外,那一刻他只觉得“这活不是人干的,太累了”。当时张国华对他说:“不管干啥事,你得静下心来,你得钻研。”王琛感慨说:“他给我指了条明路,干好本职工作就是人才。张师傅是第一代卷绕工,说他是‘卷绕王’一点也不为过。”

  “很多人认为卷绕工是个熟练工,只要会挂丝就行,只要拔出筒子出来就行,可是,拔出筒子后出现的都是次品被处理了,价值大幅下降了,有啥用啊?那不都是浪费吗?卷绕工不只是个熟练工,而且技术性非常强,出来的产品必须得安安全全进行下一道工序才行,必须保质保量地由下一道工序创造更有价值的产品。”张国华说。

标签:张国华;绕工;工作;平煤神马集团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