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国侨办慰侨演出亚洲团宿务收官
2018年03月07日 09: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宿务3月6日电 题:“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亚洲团宿务收官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尽管大年初二出发,一口气跑了三个国家六座城市,大家都很想家了,但今晚是收官演出,我们每个演员都希望把最饱满的形象留着宿务的舞台上。”6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慰侨演出亚洲团在菲律宾宿务收官,女高音歌唱家刘桐向观众动情表白。

  当晚,宿务华人华侨、当地政府官员、菲律宾民众以及中国驻宿务总领馆工作人员、中资企业和机构工作人员约3500人观看了演出。

  台上演员情绪饱满,台下观众也很投入:有老人家合着二胡《茉莉花》边吟唱边打拍子,也有儿童被魔术精彩表演吸引,情不自禁跑到舞台前“围观”,现场气氛热烈。

  演出团团长国侨办宣传司刘为杰副司长介绍,“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亚洲团出访20天,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泰国的清迈、合艾,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古晋,以及菲律宾马尼拉和宿务三国六城演出,每场平均观众3000人。

  “所到国家华人华侨中华文化造诣深,观众欣赏水平高。既然是春节慰侨演出,我们特别注重三个特色:年味儿、侨味儿和中国味儿,遴选了国内一流的演出团体的知名演员,精选品牌节目。从演出效果看,中国民族器乐、歌曲、舞蹈、戏曲、魔术的组合编排,深受观众喜爱。”

  中国驻宿务总领事施泳在致辞中表示,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钥匙,心与心的沟通有助于加深友谊,文化交流在友好交往中发挥关键作用。随着中菲两国关系进入新的黄金时期,到访宿务的中国游客大幅增长,驻宿务总领事馆将介绍更多的经济合作项目、文化交流项目来宿务。

  菲律宾前驻华大使周清琦致辞表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用文艺演出体现中国精神在时代传承中的美好作用,既带来了中国政府对海外华侨华人的良好祝福,也势必促进菲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加强两国人民间密切的兄弟般情谊。

  五代唢呐演奏世家胡海宽老师,随“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已多年,第二次到访菲律宾。他告诉记者,唢呐在中国是年的一部分,自然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多年的出访演出让他体会到,中华民族的唢呐,不仅是慰侨的灵丹,也是让他国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神器:“出访期间,每当我找个场地练习,总是会吸引一批当地民众围观点赞。”

  演员朱虹带着一曲新编《橄榄树》行走三国。歌声一起,总能引起海外华人华侨思乡的共鸣。“我女儿刚上小学二年级,每次出访演出都会非常想孩子。用这样思念的心,体会海外乡亲的思乡情,情感就自然融入歌声了。”

  当晚,中国歌剧舞剧舞蹈《一路风情嘉年华》华美怒放,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期待共同繁荣的美好心愿,成为亚洲团收官舞蹈;全场宿务华侨华人合着收官曲《我和我的祖国》旋律,期待中菲友谊越来越牢固。(完)

标签:国侨办;亚洲;演员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