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巴拿马华社人士改票搭乘中巴直航 称中国发展令人自豪
2018年04月08日 07: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余瑞冬

  中新社巴拿马城4月7日电 (记者 余瑞冬)中国与巴拿马之间的首条直飞航线已于4月5日正式开通。搭乘巴拿马城—北京首班飞机的巴拿马华社人士表示,直航的开通折射历史变迁,中国今日国力与发展成就令人自豪。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5日下午,作为中国与巴拿马之间首条直飞航线首航班机的国航CA885航班降落在巴拿马城托库门国际机场。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中巴间首条直航航线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国航)开通。其中,由北京飞往巴拿马的CA885首航班机于北京时间4月5日清晨起飞,巴拿马当地时间5日下午飞抵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至北京的CA886航班首班飞机则于巴拿马当地时间4月5日下午起飞,北京时间4月7日凌晨抵达北京。

  搭乘首班飞机飞抵北京的巴拿马花县(花都)同乡会会长刘扬烈7日通过网络通信工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通过此行切身体会到中国航空业发展为华侨华人带来的优越感,也见证中巴两国建交后双边交往合作越来越紧密。

  刘扬烈说,自己早前已计划4月6日回老家探亲,在首航前几天获悉消息后深感振奋,“毫不犹豫改变日程”,就是为了亲身体验和享受两国建交后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与刘扬烈同机返乡的巴拿马广州市花都海外青年联谊会会长江雄桐说,以往老乡们往返中国与巴拿马都是经美国或欧洲转机。这次坐中国的航空公司的飞机直航,虽然也需在美国休斯顿技术经停,但已方便很多,更重要的是“有一种自豪感”。他相信,直航对中国乃至亚洲的商务人士具有吸引力,中巴之间的商机“肯定会越来越多”。

  江雄桐表示,由于直航刚开通,中途经停登机时一些流程细节还可继续完善,但客舱服务是“一流的”。刘扬烈说,相信日后会有更多乡亲选择直飞航线。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首航庆祝仪式上对记者说,160多年前,第一批中国人搭乘外国船只来到巴拿马,作为苦工参与修筑铁路。当时的中国刚刚在鸦片战争中失利,山河破碎、民不聊生。而21世纪的今天,中国的航空公司开通连接巴拿马的直飞航线,这更是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推动中巴乃至中国与拉美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充分反映出中国的国际社会地位已今非昔比。

  “抚今追昔,”魏强说,“历史的步伐、历史的潮流,都在这里面得到了体现。”

  中国与巴拿马于2017年6月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目前中国是巴拿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巴拿马是中国在中美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建设备忘录的拉美国家。中巴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现也已完成。

标签:巴拿马;中国;巴拿马城;直航;开通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